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求医问药 > 保健 > 四季保健 > 夏季保健 > 夏日防病
高温天气病人“四多”医生提醒科学防暑
http://www.piccc.com ] 点击数: 【字体:
    大暑前后正是一年中最热的时候,在连日高温的蒸烤下,医院的急诊室也是人满为患。记者日前探访了南京市第一医院、鼓楼医院、江苏省中医院等大医院的急诊室,发现急诊输液室里坐满了正在输液的病人,南京市第一医院连走廊里也坐满了输液的病人。

    据鼓楼医院工作人员介绍,近日急诊病人比天气凉快时增多了两三成。高温下的病人呈现“四多”的现象:——空调吹得患者多。据医生介绍,由于长时间吹空调或者使用空调不当,人体处在忽冷忽热的环境下,部分人出现感冒、发烧、咽喉疼痛、扁桃体炎、头晕、咳嗽、食欲不振等症状,有的病人由于常吹空调,腹部受凉,出现了腹泻症状。

    医生提醒:不要贪一时舒服而忽视了自身的健康,越是热天,越应该加强耐热锻炼,减少在空调房间里的时间。经常在空调环境下上班的人,回家后尽量不要使用空调。——肠胃不适病人多。据医生介绍,这主要是吃冷饮过多、食用变质的水果所致。部分病人是因为吃火锅时猛喝冰啤酒导致腹痛腹泻。

    医生提醒:高温天气下,人体需要不断补充水分,但吃冷饮要有度,不可狂吃;食用水果时要挑选新鲜的,不能在冰箱中存放时间过长。高温天气下还要严防食物中毒事故的发生。

    ——“老病号”轻度中暑多。一些体质较差的病人耐不住高温蒸烤,出现恶心、头昏等轻度中暑症状;不少心脑血管疾病的“老病号”受到高温的刺激,旧病复发,并出现轻度中暑的症状。

    专家提醒:最近气温较高,空气中的湿度较大,正是中暑的高危时期,大家出门时最好带上太阳伞、太阳帽等避暑用品,平时多喝水、多吃水果以补充体内水分,如感到头晕、恶心、心慌,应立即停下手头的事情,休息一会,或者到附近的医院就诊。

    ——“情绪中暑”市民多。记者了解到,在几家医院急诊室里,因为车祸、工伤或者打架斗殴导致外伤的患者近日也有明显增加,22日上午,一名民工在工地干活时,因一件小事与同事动起手来,结果双方都“挂了彩”。医生说,酷热的天气是“情绪中暑”的高发时期,人们会出现心烦气躁,为一点儿小事也会大动肝火。专家提醒:“情绪中暑”主要是高温天气影响了人体下丘脑的情绪调节中枢,即使有的人本身所处环境并不热,也会因为外界强烈的光线产生一种烦躁的情绪。因此市民在高温期间要注意自我调节,合理安排活动时间,不要在烈日下或在封闭的空间内呆太久。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打印文章】【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上一篇:夏天在燃烧
下一篇:没有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