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康乐生活 >
适量吃糖 有益健康
http://www.piccc.com ] 点击数: 【字体:
    很多人都认为,吃糖对人体有害无益,但专家、教授就这一主题分别从食品营养与卫生、人体生物学、基础及临床医学、运动生理学及水平科学等不同角度,对食糖与健康的关系进行了科学的论证,做出了“适量吃糖 有利于人体健康”这一论断。专家们认为,糖是人体最经济、最安主的能源物质,又是人体重要的结构物质,其生理功能具有不可替代性。糖是绿色植物经光合作用合成的有机物,糖类分为单糖、双糖和多糖三大类,人体可直接吸收利用的只有单糖。葡萄糖及其分分子组成的糖元是人体内糖的主要储存形式。糖在人体内的代谢过程中,经过“燃烧”产生能量,供人体运动及生长需要,人的脑组织仅依靠葡萄糖供能,这是其他任何热能无法替代的。糖还参与人体多种重要的生命活动,它与体内的其他物质结合构成酶、抗体、激素等,对调节人体的生理功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与消费者普遍持有的观点不同,糖与许多“现代文明病”没有必然的关联。“食糖容易引起肥胖,增加心血管及糖尿病的的发病”是一种误解。专家们指出,肥胖除了遗传因素和内分泌因素外,重要的病因是人体总能量的摄入大于支出。为人体提供能量的物质除食糖外,还有脂肪和蛋白质。代谢试验表明,人体对于来白糖的多余能量的储存能力是有限的,而过多的脂肪产生的能量却不能促进其完全的“燃烧”,直接以脂肪的形式储存。由此得出结论:膳食中最易导致肥胖的是脂肪,而不是糖。现代医学认为,糖尿病的发病原因除遗传、精神疲旁和感染外,肥胖也是重要的发病因素。糖既不能直接诱发肥胖,其导致糖尿病的主因也就无从谈起。心脑血管疾病的病理基础是高血压和高脂血症。引起高血压发病的膳食营养因素主要是能量过剩引起的肥胖和高盐、饮酒等不良饮食习惯。高脂血症与膳食中总脂肪,特别是不饱和脂肪酸和胆固醇的摄入量高有密切的关系,二者与糖的摄入无明显的因果关系。

   龋齿是一种多因素疾病。其成因主要是细菌引起,当口腔中存在可利用的糖时,被细菌酵解产生酸,长时间会使牙釉质受到损害,导致龋齿。只要注意口腔卫生,不让口腔残存糖,龋齿是可以预防的。专家们特别指出,糖摄入量不足可导致膳食结构不合理。由于中国的传统膳食模式正受到西方饮食文化的冲击,动物性食物(蛋白质和脂肪)的摄入量增加,而植物性食物(糖类)明显减少。据有关机构进行的全国营养调查表明:目前我国家庭膳食中脂肪提供的能量达到30%,蛋白质提供的能量达到24%。这种膳食模式与合理的膳食要求(人体总能是的55%-60%来自糖类,25%来自蛋白质,12%-15%来自脂肪)相差甚远,从而威胁着人体的健康,这也是西方发达国家多年来走的弯路,应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

    特别提示:本网站上的信息仅供参考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打印文章】【网上投稿关闭窗口
上一编:二十种不能混吃的食物
下一编:吃金针菇免疫力强
精彩推荐
最新更新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