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腹泻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水土不服还是饭菜问题,北京游客再遇腹泻

水土不服还是饭菜问题,北京游客再遇腹泻

  本报8月2日报道了34名北京游客在辽宁兴城出现集体食物中毒一事。昨天,本报接到热线,又有52名北京游客在兴城出现腹泻、呕吐等食物中毒症状。目前,当地卫生部门正检测中毒来源。这已是近期北京游客第4次在兴城出现类似症状。

  ■事发

  52集体食物中毒

  游客李女士说,8月6日,她参加了神舟国旅的一个旅行团去辽宁葫芦岛市所辖的兴城市旅游。8月7日中午,包括导游和司机在内的52个在兴城一家名叫“海王府”的餐馆一起就餐,点了鱿鱼豆腐、凉拌黄瓜等10多道菜,分为五桌。当天下午3点,30多名游客陆续出现呕吐、腹泻等食物中毒的症状,被送往兴城民医院打点滴。昨天凌晨,剩下的十几名游客以及司机和导游也都出现类似中毒症状,一同前往医院。

  兴城民医院肠道科医生周鑫说,这52个表现出急性胃肠炎的症状,他怀疑是食用了不干净的或者是过期的海鲜导致。

  ■酒店

  出现症状与酒店无关

  昨晚,“海王府”酒店的赵经理承认,这些游客的确在该酒店吃饭后出现食物中毒的症状。但赵表示,他们饭店的饭菜质量没有问题,“是北京的游客水土不服,吃不惯海鲜造成的”。他认为,出现这种事情,应该由旅行社来承担责任,跟饭店没有关系。

  ■旅行社

  赔付方案正在制订

  神舟国旅旅行社石建中总经理说,他接到游客报告后,已赶到兴城,目前旅行社正在制订相应的赔付方案。昨晚10点50分,43名腹泻者从兴城返回北京。许多游客表示仍然头晕、恶心。其中一位老太太当场发病,双手捂着肚子,被送到附近的朝阳医院急诊科。截至记者发稿时,旅行社仍在与游客协商赔付问题。

  ■北京市旅游局

  已与当地取得联系

  北京市旅游局局长于长江表示,他已接到北京游客在辽宁葫芦岛兴城市出现集体腹泻、呕吐等症状的报告,质检所有关负责已与当地旅游局取得了联系,目前正共同处理此事。鉴于辽宁省葫芦岛接二连三出现北京游客集体食物中毒或腹泻、呕吐的事件,于局长表示,他今天会为此事和辽宁省旅游局联系。

  ■葫芦岛卫生局

  正在检查中毒原因

  昨天,兴城旅游局一工作员向记者表示,当地旅游局已与地陪旅行社取得联系,并正在与之协商此事的处理结果。

  葫芦岛卫生局质检所一名工作员称,葫芦岛卫生局已介入此事,正在检测旅客当天吃的饭菜,检查中毒原因。目前,仍有9名北京游客因为病情较严重无法回北京,留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

  ■北京市红十字会

  吃海鲜要注意卫生

  北京市红十字会急诊抢救中心的郭肃清副院长建议北京游客到沿海城市旅游时,一定要注意海鲜的卫生程度,千万不要生吃,对于一些海鲜,如虾蟹等,最好要通过烹饪后才能吃。在吃海鲜前,最好吃一些蒜,因蒜有杀菌的功效。

  ■链接

  近期兴城食物中毒事件

  ★7月31日,4家旅行社拼组的旅游团中,34名北京游客在兴城“兴运”餐馆食物中毒。

  ★7月31日,另一个来自北京的旅行团中,14名游客同样在“兴运”餐馆吃饭后,出现呕吐、发烧、脱水等症状。

  ★8月5日,北京一旅行团在兴城一家酒店吃饭后,36名北京游客出现腹泻等中毒症状。(记者张春健)

2004.08.09

京华时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热咖啡与冰淇淋同吃容易腹泻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