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腹泻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口不择食”可引发腹泻

“口不择食”可引发腹泻

  腹泻虽然一年四季都会发生,但尤以夏秋季节最为多发。夏秋交替各种病原体处于活跃状态,假如在这个时候不注意个卫生,就很有可能导致病菌在你的肠道里大量繁殖。而来自卫生部门的消息说,近来腹泻病增多,其中三成以上病是因“口不择食”引起的,其中冷饮和热的甜点混食、海鲜与水果一起吃等引起的腹泻占了绝大多数。

  ★冷热同饮刺激胃肠造成腹泻

  许多喜欢热咖啡和冰淇淋“冷热同吃”,儿童更是一会儿喝热汤,一会儿吃冷饮。殊不知这些最常见的两种冷热甜食组合,却在威胁你的胃肠道。温度的骤然变化会造成胃肠黏膜不同程度的损伤,引起胃肠极度受刺激,造成胃肠道吸收食物的障碍,形成水一样的大便腹泻。

  ★海鲜水果造成腹泻

  海鲜中的鱼、虾、藻类等都含有比较丰富的蛋白质和钙等营养物质,如果把它们与含有鞣酸的水果,如葡萄、石榴、山楂、柿子等同食,不仅会降低蛋白质的营养价值,而且容易使海味中的钙质与鞣酸结合成一种新的不宜消化的物质。这种物质刺激肠胃,便会引起体不适,重者胃肠出血,轻者出现呕吐、头晕、恶心和腹痛、腹泻等症状。为此专家提醒,水果同一般食物相比,在进入胃肠道后先消化,造成海鲜类食物的消化不良,很多因此而腹泻。所以,海鲜大餐之后,不宜马上吃水果。

  ★此类腹泻不宜用药

  非细菌性感染腹泻者,一般表现为腹痛、出汗、不发热,大便似水检测无细菌。许多一出现腹泻就使用抗生素药,若是非细菌性感染腹泻,非但对防治无用,还会进一步损害体免疫功能,使已经受损的身体更加虚弱。因此,除了腹痛程度较重,医生对症使用解痉药、帮助消化的多酶片,一般不主张用药。

  为此,专家提醒大家,预防非细菌性感染腹泻,关键是控制饮食,找出饮食搭配不当、造成胃肠道吸收障碍的病因,远离半生不熟的食品。

  1、胡椒7粒,鸡蛋1枚。将鸡蛋打1孔,胡椒研为细末,放入蛋中,湿纸封口,蛋壳外用湿白面团包裹3-5毫米厚,放于木炭火中煨熟,去壳,空腹白酒送服。1日3克。功效:散寒温中,止泻。

  2、粳米100克。将米炒焦,加水煮粥,任意服食。功效:健脾祛湿。

  3、黄瓜叶治腹泻:取新鲜黄瓜叶适量,将叶上的绒毛刷掉后用清水洗净,捣碎挤汁,盛于碗内,再取等量蜂蜜(约3汤匙)与黄瓜叶汗混合搅匀,1次服下,多则2次即可痊愈。

  4、西洋参、川黄连、春砂仁、乌梅各3克,白芍、煨葛根各6克,甘草2克,车前子8克,每日1剂,水煎取汁,与大米共煮成粥食用。

  5、樟木皮200克(去除黑色外皮,取红色内层),石榴嫩叶50克,大米50克。先把樟木皮捣烂,用武火炒成炭,石榴叶炒至干酥,大米炒至黄色,加水煮沸后约5-7分钟,取药液饮用。

  6、葡萄叶治腹泻:取新鲜葡萄叶25-50克,洗净入锅,加水稍过药面。水煎2次,合并2次药液,过滤后备用。

  7、芡实30克,山药60克,藿香叶4克,山萸肉15克,谷芽(或麦芽)15克,乌梅10克,枳壳9克。焙焦研细为散,瓶装密封备用。每次10克,用开水冲,再放少许白糖,稍煮沸,待微温服之用于治疗慢性腹泻。

2004.09.02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腹泻时少吃蔬菜
焦点新闻
·为何腹泻与便秘常交替发生
·什么是秋季腹泻
·夏季腹泻常见的病因及防治
·西医是如何认识腹泻的?
·中医是如何认识腹泻的?
·中医学把腹泻分为几类?
·什么是腹泻,它与肛门病有无关系?
·小儿感冒时为什么会出现呕吐、腹痛、腹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