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夏秋时节防哮喘病复发

夏秋时节防哮喘病复发

作者: 李响

健康咨询报

  许多哮喘病患者在度过了疾病多发的冬春季节之后,往往会对气温较高、温差变化不大的夏秋季节放松警惕。近日,到医院就诊的哮喘病患者数大为增加。如何预防夏秋季节哮喘病复发呢?为此记者采访了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黄克武副主任医师。

  黄主任指出,哮喘病是指因各种刺激使支气管的反应性增高、支气管平滑肌痉挛、黏膜水肿及分泌物增加,并由此导致广泛的气道狭窄引起的发作性症状,临床表现为气急、呼吸困难、咳嗽、咯痰和肺内可闻哮鸣音。夏秋季节很多外界刺激因素多于冬春季节,所以患者会大大增加。

  要预防夏秋哮喘病的发作,应注意避免以下几种刺激因素。

  一、花粉是哮喘病的常见过敏原和促发因子,夏季少风,空气流通不好,可诱发或加重哮喘病患者的病情。哮喘病患者外出旅游时,一定要熟知自己对哪些花粉容易过敏并远离这些花粉密集地,而且应提前使用抗哮喘药物。

  二、尘螨是引起哮喘的又一个重要因素。温度和湿度是影响尘螨生存的两大条件。温度在17~30摄氏度、相对湿度在75%~80%时,是尘螨生长繁殖的最佳条件。夏秋季雨水丰富,湿度较大,尘螨异常活跃。尘螨以或动物脱落的皮屑为主要食物,常寄生在床铺被褥、地毯、坐垫等处。因此在夏季应勤洗涤、曝晒、拍打衣被,定期吸尘除螨,并使室内保持良好通风以降低哮喘的发病。

  三、真菌是引发哮喘的主要原因。夏季气候潮湿温暖,适宜真菌生长,“真菌哮喘”的发病率要高于“花粉哮喘”。患者应尽量避开地窖、粮仓、沼泽地、杂草堆等阴暗潮湿的环境,避免摄入发酵食物。夏季空调在使用过程中,会大量滋生嗜热性放线菌,使患者引发类似哮喘的变应性肺炎。因此,家中若有哮喘患者,应对空调定期清洁和消毒。

  四、呼吸道病毒感染会诱发哮喘病。虽然夏秋季呼吸道病毒感染的机会要低于冬春季,但热伤风并不罕见,尤其是婴幼儿及儿童。因此,有必要提醒哮喘病患者应避免淋雨和过度疲劳,尽量少去多拥挤、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晚上睡觉时应避免受凉。

  五、多食冷饮是诱发“食源性哮喘”的主要原因。天气闷热时们会食用冷饮,但哮喘病患者应少食或忌食过凉食物。因为冷饮可致气道内的热量损失,使得肥大细胞(引起哮喘发病的重要细胞)释放介质,从而诱发哮喘发作。

  在伏天,哮喘患者的体能消耗大,对食物的需求量增加,应适当增加高蛋白食物的摄入。但是,蛋白含量高的食品如奶制品、海产品及蛋类容易诱发哮喘。一旦得知自己对某种食物过敏,应避免食用。补充蛋白质应以植物蛋白为主,如大豆及豆制品。另外,还应增加维生素的摄入量,如维生素A可维护气道上皮细胞防御功能和防止哮喘发作,应多吃富含维生素A及胡萝卜素的食物,如动物肝脏、菠菜、芹菜等。维生素C可促进抗体形成及提高白细胞吞噬功能,增强机体免疫力,故应多食维生素C含量高的食物,如鲜橘、山楂、草莓等水果和西红柿等蔬菜。

2004.08.2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秋季支气管哮喘的预防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