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中医治疗哮喘持续状态

中医治疗哮喘持续状态

  79岁高龄的刘老太患支气管哮喘已有30余载,每年都要发作几次。开始时症状尚不重,且持续时间较短,近两三年来症状逐渐加重,且持续时间明显延长。每年春秋两季发作较频繁,症状较重。自去年开始,曾两次出现哮喘持续状态,每次持续24小时至36小时不等,并出现心衰、呼衰等险情,经抢救脱险。一周前着凉后出现喘憋,气急,呼吸困难,咳嗽,咯痰等症状,夜不能寐,症状持续不缓解且逐渐加重,哮鸣声不绝于耳。经查,患者面色紫暗,口唇发绀,可平卧,辗转反侧,烦躁不安,舌红绛,舌面光镜无苔且已干裂,脉细数无力,诊断为支气管哮喘持续状态,属中医哮证(热哮—热毒蕴肺,阴竭火炎),治以养阴泻火,降逆平喘,祛瘀化痰,以清瘟败毒饮加减治之。方用:生地30克,黄连15克,黄芩20克,丹皮15克,栀子15克,生石膏40克,玄参25克,麦冬20克,麻黄5克,沉香10克,桑皮20克,连翘15克,丹参20克,沙参20克,莱菔子20克,苏子15克。水煎后冲服羚羊粉5克,每日3次。服药第二天,患者喘憋气急,呼吸困难明显减轻,可平卧入睡5小时。连服7天后,患者喘憋,气急,呼吸困难消失,已基本不咳,呼吸平稳,面色如常,紫绀消失,舌脉转平,双肺罗音消失。复查胸片:肺透光度明显改善,粗大的肺纹理变细。

  哮喘持续状态是指哮喘急性严重发作时,应用一般平喘药物包括静点氨茶碱,而不能在24小时内缓解者,病情危重,其病因多而复杂。近年来,随着气候的异常,环境的恶化,特别是沙尘暴的频繁出现,汽车尾气等有毒气体排放量的加大,家居装修中甲醛等有毒材料的使用,使哮喘的发病率明显增多。然而随着哮喘病激素的长期大量使用,使一部分病对激素产生耐药性,随之而来的哮喘持续状态病也相应增多,给治疗带来很多困难。中医中药以其简、便、廉,疗效高,作用持久,无毒副作用而显示出强大的优势。像刘老太这样哮喘持续状态的患者,笔者每年都要遇到十多例,每次都以中西医结合方法使患者化险为夷。

  祖国医学认为,哮喘持续状态的产生乃因外邪侵袭,未能及时表散,内舍于肺,使肺失宣降,肺气郁闭,郁而化热,灼津成痰,痰随气升,气因痰阻,相互搏结,壅塞气道,气机不利而致哮鸣如吼,气息喘促。然而,痰热互结,臃肿郁络,进而炽盛化火,内传营血,伤阴耗液,心血瘀阻,则更可酿成危急重症。基于此,方中重用石膏,冀其气分热清,病机逆转,使营血热毒随之外泄。黄连、黄芩、栀子、连翘辅助石膏清热解毒,并透热于外,使邪热转出气分而解,以防邪热内陷,蒙蔽心神。热甚伤阴耗液,使肺叶焦干,肺气上逆,故伍以生地、玄参、麦冬、沙参清热养阴,加丹皮、丹参凉血消瘀。肺失宣降,痰热壅肺是本病病理基础,故以麻黄、桑皮、沉香、苏子、莱菔子宣肺降逆,止咳平喘。诸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养阴润肺,祛瘀涤痰,平喘降逆之功。

  现代药理研究证明,黄芩、黄连、连翘、栀子具有抗病毒作用,并能增强白细胞吞噬功能,促进淋巴母细胞转化及抗体的生成。丹参、丹皮不仅能改善肺内供血,提高机体对缺氧的耐受能力,而且具有祛瘀生新,清除炎性渗出物及坏死组织,促进损伤组织的修复作用,因而可改善肺的通气和换气功能。苏子、沉香能扩张支气管,并能抗毛果芸香碱、乙酰胆碱及组织胺所致的支气管痉挛,清除支气管内分泌物的作用,因而有明显的平喘止咳祛痰作用。

2004.01.08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伏九贴敷”治哮喘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何祚庥:别再关注绝食老中医,越关注他越来劲[图]
·司马南与绝食老中医接受采访,双方辩论势如水火
·四川绝食老中医“饿死了”?陈建民招手粉碎传言
·老中医绝食已29天,接受第二次体检瘦了13公斤
·司马南方舟子在北京电视台联袂质疑老中医绝食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