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儿童哮喘的主要危险因素

儿童哮喘的主要危险因素

  研究员首次证实食物过敏(尤其是对花生或其他的坚果类食品过敏)是危及生命的儿童哮喘发作的一个具有统计学意义的独立危险因素。

  来自于巩固伦敦圣玛丽医院的Graham Roberts医生及其同事在近期出版发行的《变态反应与临床免疫学杂志》上报道指出,哮喘病情加重是儿童住院的最常见原因。虽然目前对哮喘的临床治疗已取得显著进展,但儿童哮喘的死亡率并未下降。在英国,每年平均约有50名儿童死于哮喘,而美国每年死于哮喘的儿童约为200多名。

  Roberts医生指导的研究小组对食物过敏可能是危及生命的严重哮喘的主要危险因素(正如一项成研究结果所证实的)的可能性进行了分析研究。他们认为约有4%~8%的哮喘儿童存在食物过敏反应。

  研究员随后对重症监护病房(ICU)中因哮喘病情严重恶化而需进行插管治疗的19名儿童进行了认真的观察研究,并为每例重症哮喘儿童匹配2例病情相对较轻的正在接受治疗的哮喘儿童作为对照者。

  研究结果显示,约有52.6%的可发生危及生命哮喘的儿童存在食物过敏反应;而相比之下,在那些虽哮喘但不需接受机械通气治疗(用以治疗危及生命的疾病)的儿童中,却仅有10.5%的易对食物过敏。在那些已知对食物有过敏反应的儿童中,大多数似乎是对花生或其他的坚果类食品过敏。

  随后的单变量分析结果进一步证实,与危及生命的哮喘病情加重相关的因素主要包括:婴儿1岁以内的哮喘发作、频繁的喘息发作、每日吸入类固醇或长效支气管扩张剂的使用量、此前因哮喘而住院治疗的次数、食物过敏、对犬类的敏感性增强以及对多种遗传性过敏症的诊断或多种变态反应原敏感。

  但研究员强调指出,在多变量分析中,只有预先的因哮喘发作而频繁住院接受治疗和食物过敏才有可能是危及生命的哮喘的独立危险因素,其比值比分别为9.85和5.89。

  来自于美国纽约Mount Sinai的研究员Hugh A Sampson教授在对该项研究结果加以评论时强调指出,实际上,也许们日常所见到的或所接触的某些可危及生命的哮喘发作与食物过敏反应相关,但这些哮喘却常常仅被误诊为一般性哮喘。

  Sampson教授强调指出,该状况与们所常见的美国城市居民的哮喘发病率和死亡率最高尤其相关;在这一点上,们能及时获得的这些群体对食物的过敏反应的相关信息极少。

  Sampson教授希望该项研究结果可促进们提高对食物过敏重要性的认识,将食物过敏视作严重危及生命哮喘的一个标志或可能因素。

放心120

2004.03.2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医生应正确认识和掌握哮喘诊断与治疗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