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皮质甾类可促进哮喘病人T细胞凋亡

皮质甾类可促进哮喘病T细胞凋亡

  据医业网 :新研究表明,吸入性皮质甾类可能通过阻断抑制凋亡的细胞因子的生成促进了哮喘病T细胞的凋亡。

  作者、英国伦敦皇家自由大学医学院的奥苏利文(S. O''Sullivan)和同事在8月《胸》杂志(Thorax 2004;59:640-642, 657-661)上指出,炎性细胞的程序性死亡异常一直与慢性炎症有关,近来的研究表明嗜酸性粒细胞和T细胞中的凋亡障碍在哮喘病的进程中起了某种作用。而皮质甾类药能促进哮喘病嗜酸性粒细胞的凋亡,实验室研究表明它们可能对T细胞也是如此。为研究皮质甾类药在体内对T细胞的作用,研究者对10名轻到中度的哮喘病――用丙酸氟替卡松治疗前、后2周――和8名健康不吸烟没使用皮质甾类的对照者进行了支气管活检,也检查了抑制凋亡的细胞因子白介素15 (IL-15)和干扰素β(IFN-β)的水平。

  作者指出,撤出IL-15(它经过IL-2受体的γ链发信号)通过降低抗凋亡分子Bcl-2的活性促进了凋亡,IFN-β则通过另一种不同机制阻断了凋亡。这两种细胞因子的过度表达都在另几种慢性炎性疾病中起了某种作用。治疗后病的T细胞数更少,支气管壁T细胞的调亡更多,而且IL-15和IFN-β的表达也减少,但只有IL-15水平与T细胞凋亡的增加显著相关。哮喘病治疗前两种细胞因子的生成都高于对照组。

  “这些结论支持吸入性皮质甾类降低T细胞数量的能力有一种新机制,可能是通过降低IL-15的活性”,作者总结。

  伦敦皇家医学院的罗宾森(D.S. Robinson)在随发评论中写道,“如果可以利用Th2 T细胞的控制与激活之间的平衡,就极有希望治疗和预防哮喘”。调节T细胞对其它一些肺病也颇为重要,如肺癌和COPD。“对免疫反应的理解和调控将是未来研制新疗法的关键内容”,他说。

2004.08.13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多国研究表明:室内空气湿润易导致儿童哮喘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