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雾化沙丁胺醇改善哮喘痰诱导的安全

雾化沙丁胺醇改善哮喘痰诱导的安全

  比利时的一项研究报告,生理盐水中加入雾化沙丁胺醇可改善中、重度哮喘病痰诱导的安全性,而没有改变细胞计数和炎症标志物。

  痰诱导广泛用于治疗哮喘,但吸入高张生理盐水增加了部分病重度支气管收缩的危险,导致需要使用吸入性沙丁胺醇,但此药的最佳给药途径和剂量还不确定。根据超声波喷雾器给予沙丁胺醇加等张或高张生理盐水能比单用压力定量气雾器(pMDI)给药更好地保护支气管的假设,列日市CHU Sart-Tilman的迪尔沃克斯(M Delvaux)和同事进行了一项随机交叉试验,对痰诱导前单用pMDI给予沙丁胺醇(400 μg)(访视A)或雾化吸入沙丁胺醇(1500 μg)(访视B)的20名中、重度哮喘病一秒用力呼气量(FEV1)的下降情况及两种方法的痰细胞计数、白蛋白(血浆渗出标志物)、胰酶和组胺酶(巨噬细胞激活标志物)等进行了比较。

  10分钟的痰诱导后,访视AFEV1的平均减少显著大于访视B的(11.7%:2.6%, P < .01),相差9%。访视A 10分钟和20分钟的平均FEV1是7.1%、4.3%,访视B仍都保持在95%以上,表明后者痰诱导期间没有支气管收缩。

  作者总结,“通过超声喷雾器添加雾化沙丁胺醇可以改善中、重度哮喘病的痰诱导安全性,而没改变细胞学和生化学方面”。详见《胸》杂志(Thorax 2004;59:111-115)上“哮喘病痰诱导中给予雾化沙丁胺醇改善对支气管的保护”一文。

2004.04.08

来源:医业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变应性鼻炎与哮喘的关系专题学术研讨会征文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