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哮喘用药的最新研究动态

哮喘用药的最新研究动态

  目前,各国研究者都在争先恐后地研究开发新型哮喘治疗药物,并取得了一定成果。下面,笔者就目前各国研究者对哮喘用药的研究情况以及新开发的几种新型哮喘用药作一介绍。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最新报道,一项有201例急性严重哮喘病参加的前瞻性Ⅱ期临床研究结果显示,美国默克公司开发的哮喘治疗药新型白三烯受体拮抗剂孟鲁司特(montelukast)静脉制剂,对急性哮喘的紧急治疗有效。

  研究结果显示,静脉用孟鲁司特(7或14mg)加标准治疗与安慰剂加标准治疗相比,提高肺功能更加速、更有效(P<0.01),且该产品耐受性良好。默克公司称,尽管哮喘是一种慢性疾病,但在急性发作时,须进行紧急处理,而静脉用孟鲁司特效果较好。目前,孟鲁司特静脉用制剂还没有获准用于治疗急性哮喘,但日服1次的片剂已经被广泛用于2岁以上慢性哮喘病的预防和治疗。目前,默克公司还在开展孟鲁司特用于治疗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相关研究,明年相关研究结束后,该公司将递交针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适应证的补充新药申请。

  据《新英格兰医学杂志》的另一项研究表明,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可引起与剂量相关的骨质丢失。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是最常用的哮喘长期治疗药物。以往,研究者们已经证实,口服糖皮质激素可以引起骨质丢失,但对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对骨质造成的影响一直没有定论。

  美国研究员对19例长期使用曲安奈德(triamcinolone acetonide)的绝经前妇女的骨密度进行了测定。结果发现,这些受试者全髋及股骨的骨密度每年下降0.00044克/平方厘米/喷。

  上述发现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研究员认为,当病使用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治疗哮喘时,应使用可以使症状得到缓解的最低剂量。Tufts大学的Bess Dawso Hughes博士撰写的评论文章称,降低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引起的骨质丢失的最好的方法是让病进行负重练习及摄入足够量的钙和维生素D,同时,这类病在使用口服避孕药时也要谨慎。

  另据了解,目前还有一些制药企业正在开发以免疫学为基础的新型哮喘治疗药物。他们对新产品进行的早期研究都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英国SR Pharma公司和Genesis Research公司正在合作开发疫苗AVAC,这是利用SR Pharma公司的专利技术开发的一种新的鼻内用疫苗。目前他们已经开始进行哮喘和类风湿性关节炎的Ⅱ期临床研究。这种疫苗是通过诱导控制反应的T细胞并下调异常的TH活性而发挥作用的。研究员已经对19例哮喘病进行了AVAC的I期临床研究。结果表明,该产品安全性和耐受性良好。其中有5例病报告发生短期的鼻刺激反应,且使用AVAC并没有使哮喘的症状减轻。也没有减少其他哮喘治疗药物的使用剂量。对于这一问题,研究员解释说,AVAC疫苗是以滴鼻剂的方式给药,因此药物有可能无法被有效地分布到呼吸道中,目前,研究员正在考虑利用另一种鼻喷雾装置给药,这样有可能提高疗效。

  此外,丹麦Pharmexa公司利用其专利技术开发的抗白介素-5(IL-5)疫苗的临床前研究也取得了一定成果。该项研究结果发表于近期出版的《免疫学杂志》上。

  IL-5可以使嗜酸性粒细胞进入呼吸道和肺,从而使哮喘症状加剧。研究员发现,IL-5疫苗可以诱导强烈的针对IL-5的免疫反应,通过下调IL-5活性,可以起到降低肺嗜酸性粒细胞的数量并改善疾病症状的作用。研究员通过对小鼠进行实验证实,使用疫苗进行免疫的小鼠体内出现了抗IL-5多克隆抗体,同时,接受免疫的哮喘小鼠的肺功能也趋于正常。Pharmexa公司计划在明年之前,对哮喘病进行IL-5疫苗的I期、II期临床研究。

  美国Celltech、Schering-Plough公司也正在合作开发IL-5的免疫治疗药物,该公司正在对产品抗IL-5单克隆抗体CDP835进行用于治疗哮喘的II期临床研究。

放心120

2003.11.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有效控制哮喘的新药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