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多种哮喘假药现身江苏,谋财害命无数,竟仍在销售

多种哮喘假药现身江苏,谋财害命无数,竟仍在销售

  假药来自河南台前县及山东
  外包装与遭查禁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均有相似之处
  服用者均有不同程度的不良反应
  销售方自称通过祖传秘方配制,仍在骗

  河南省台前县出产的多种哮喘药物都涉嫌造假!昨天快报披露台前县产“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是由国家处方药品“中和”而成,会对体产生严重危害的消息后,一天内多名来自各地的电话打进快报热线,称自己或亲也曾服用台前县生产销售的哮喘药物,在与河南药监部门联系后,对方确认这些药物全是假药。

  药名:治喘宝胶囊

  症状:喘气变缓 肚子变大

  下关四维新村2栋居民宗寿珍老有20多年的哮喘病史,从去年年底开始,他开始服用一种名为“治喘宝胶囊”的平喘药。对比自己服用的“治喘宝胶囊”与遭查禁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宗寿珍发现了三点相似之处:一、两种药都来自于河南台前县,且药品均未贴商标,亦无包装;二、两药都号称由“川贝和羚羊角等贵细药材和有效西药组成”;三、也是最要命的是,服药后,宗老虽然喘气不那么厉害了,但肚子却开始莫名其妙地变大,这与“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可能造成的危害“向心性肥胖”不谋而合。

  在宗寿珍老家中,记者见到了数瓶“治喘宝”,这是些装在白色塑料瓶内的红黄相间的胶囊,闻起来带着些许胡椒的味道。白色塑料瓶上没有任何标贴,倒是寄来的纸箱里有十张标贴和说明书。

  所有的这些说明和标贴,都没有注明生产商,只是写着“河南省台前县民东路59号”的生产地址,和一个“濮阳县城关镇南环西路163号李华”的汇款地址。整个瓶子也未见批准字号,只是写着一个国家专利号:“此药是根据李医师家传数代验方结合现代医学理论研制而成(临床使用)”。

  宗老告诉记者,去年底,他按照朋友介绍的地址汇去了180元钱,购买了10瓶“治喘宝”,“7月4日,我们又寄去了180元钱,打算再买10瓶,但是到现在也没有收到药”。

  而卖药者自己寄给宗老的一份《声明》多少也说明了问题,《声明》自称,“治喘宝”正是由“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改名而来:“因本所(声明中未说明是哪个单位)药品‘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疗效特别显著,市场上出现了大量的假冒和伪劣品,经研究决定原‘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改名为‘治喘宝胶囊’。”

  药名:咳喘灵胶囊

  症状:手会发抖 心跳加快

  淮安市开发区的玄女士原来在山东生活,患有过敏性哮喘。从2002年开始,她在山东胶州市邓家小庄一个“东北诊所”内看病时,医生给其开了几粒“咳喘灵胶囊”,以后又陆续买过几次。去年离开山东时,她担心买不到这种药,便一次性从医生处买了一瓶。后来则由山东的亲戚从当地购买后邮寄给她。

  玄女士前后一共服用5瓶左右,她称“现在写字时手会发抖,药服多了胃感觉也不好,时常心跳加快”。

  玄女士给记者传真来的“咳喘灵胶囊”外包装,与已遭查禁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有相似之处,在包装上都印有头像,说明书写道:“根据王建军医师家传数代验方结合现代医学理论研制而成,由川贝、羚羊角等数种贵重药材和有效西药合制而成,本药对支气管哮喘、支气管炎、肺气肿、肺心病等疾病有效率达100%,治愈率在90%以上,未发现有毒副作用。”

  药名:复方咳喘灵胶囊

  症状:骨质疏松 离奇猝亡

  盐城大丰已经去世的袁老太家也给快报打来电话,称其从2000年下半年开始服用一种名为“复方咳喘灵胶囊”的治喘药,服药后不久老即出现骨质疏松症状,并在家乡摔成骨折:“原本身体硬朗的老太开始肚子发胖、脸变圆变肿,走路摇晃、腿脚无力。2001年底83岁的老太在老家去医院途中猝亡,从开始到最后,她共服用了15瓶药。”

  袁老太的大女婿至今还保留着当初汇款的地址,地址为山东省阳谷县寿张16号信箱,后又改为河南台前县马楼哮喘风湿病专科院,而且在寄来的药瓶上还印有所谓国家专利号和一名叫“王新山”的医师头像。

  袁老太在大丰的外孙女也给记者传真来了两种由河南台前县邮寄来的药,分别为“复方咳喘灵胶囊”和“风湿关节炎胶囊”。记者发现,两药的说明书在写法上几乎克隆了“咳喘灵胶囊”,不同的只是医师头像换成了“张景芳”。让吃惊的是,在这两种药同样都拥有“发明专利”,但翻遍说明书,其中居然连药的成分是什么都没有。记者查询了两个国家专利号,发现一个是“消噎丸”,另一个则是与药品毫无关联的“利用雾化器制作雾凇的方法”。

  三种药都是假药!

  “这三种药都是假药!”河南省濮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段振卿队长听完三个药名后告诉记者,“从2002年开始,我们就一直在行动,查处制假售假者,但这些造假者十分狡猾,要么用假身份证装电话,要么就是把电话转接到手机上,给查处增加了难度。”

  记者所反映的“治喘宝胶囊”、“咳喘灵胶囊”他们都曾接到过举报,但造假者留的都是假地址。

  假药贩子仍在骗

  记者根据“治喘宝胶囊”说明书上留下的电话,以买药的身份,联系到了销售该药品的联系李华,当记者问他所销售的“治喘宝胶囊”是不是就是遭查禁的“复方川羚定喘胶囊”时,遭到了他的否认:“我们生产的药品跟央视所暴光的是两回事,绝对不存在央视暴光的药品存在的问题,可以放心服用”。

  当问及他们的药品说明书上为什么没有药品的批文、准字号时,李华说,“我们的药是通过祖传秘方配制的。”他称,虽然没有经过当地药监部门的审批,“在当地销售是没有任何问题的,只是通过邮局销售没有正规的手续”。

  在与销售“复方咳喘灵胶囊”的张景芳联系时,他同样表示药品依然有售,他也称药是根据祖传秘方生产的,没有国家的相关批文。而另一销售“咳喘灵胶囊”联系的电话一直没接听。

  河南省濮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段队长表示:“由于造假者将制造药品、邮寄药品和收取汇款分在三处,增加了查处的难度,现在濮阳市公安局和濮阳市药品监督管理局主要通过邮政这块进行排查。”

  段队长建议服用假药的患者立即停药,同时也希望这些受害者能及时提供有关假药的信息,台前县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举报电话:0393-2218867。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4.07.2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假药添加大烟,哮喘病人吃假药“上瘾”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