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哮喘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哮喘毒药竟骗倒医生,江苏对假药一再通缉

哮喘毒药竟骗倒医生,江苏对假药一再通缉

金陵晚报

  【金陵晚报报道】 南京在两年前就已经对邮政假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下了“逐客令”,前天,每周质量报告对哮喘毒药进行曝光后,昨天,记者对该药进行了跟踪采访,采访结果令震惊,不仅是普通市民,就连有的医护员竟然都曾经邮购假劣药品。

  医生也上了“祖传秘方”的当

  昨天,八一医院呼吸科主任刘云霞致电本报,告诉记者她接治的患者中有的就是服用了“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后出现了严重的毒副作用。

  刘云霞介绍,早在5年前,她就接触到这样的患者了,当时她就从一些哮喘患者那里听说河南那里有一种“神药”叫“复方定喘胶囊”,很灵,一吃就不喘。他们当中有很多就长期邮购,连服好几年。而在药物说明上,药的成分为“保密,祖传秘方”。就是这样的药品,甚至后来,八一医院患有哮喘的两位医务员也开始服用。

  长期服用副反应严重

  时间一长,不少患者就开始出现副反应。如骨质疏松、手抖、心慌、向心性肥胖等。刘云霞告诉记者,向心性肥胖就是过度服用激素后导致的。

  “不仅是我,其他医院呼吸科的医生也碰到同样的病例,这样的药肯定有问题,我们都很着急。”虽然知道药物有问题,但因为没有办法断定药物的性质,刘云霞和其他呼吸科的医生只能劝已经服用该药的患者不要再吃下去了。

  江苏曾对假药一再通缉

  记者从省药监局了解到,假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的邮购网络相当强大,全国很多省市都有它的踪迹。

  两年多前,它的出现就引起了省市药监部门的高度警惕。2002年11月,南京药监和邮政两大部门联合发文《关于防止假劣药品通过邮政渠道寄递的通知》,严防假劣药品通过邮政寄递。

  去年,省食品药品监管局曾向社会通报6起制售假劣药械大案,其中“山东省郓城县张集乡张某非法销售假药案”就是2002年8月,在我省南通如皋查处的一起“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假药案子。

  2003年3月,邮寄假药“复方川羚定喘胶囊”又在湖南、广东频频现身,并导致湖南两患者死亡。省、市药监局再次发文提醒患者慎用邮寄药品。

  市民保留凭据投诉举报

  “复方川羚定喘胶囊”长期服用后,会产生依赖性并加重病症,甚至导致残疾、死亡等严重后果。

  省药监局稽查处张毅副处长提醒市民,外地邮购药品一定要很谨慎,一般在当地能买到的药品不要邮购,如果实在需要邮购,也要从正规的药厂购入,千万不可从个手上买药。如果市民有邮购该种药品并保留凭据的,可以进行投诉举报。投诉电话:025-83273686。金陵晚报记者金海亮

2004.07.27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多种哮喘假药仍在江苏销售,谋财害命无数
焦点新闻
·哮喘脐疗方
·哮喘脐疗方
·卡托普利致哮喘、皮肤瘙痒1例
·过敏性鼻炎与哮喘是一家
·哮喘
·T细胞亚群与哮喘有何关系?
·哮喘与感染有何关系,应用抗生素的指征是什么?
·“奶癣”与哮喘有关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