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胃病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新的长效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奥列司他
[ 中医药方网 作者:费艳秋、施安国、王平全 ]

新的长效胃肠道脂肪酶抑制剂——奥列司他

  奥列司他(orlistat,tetrahydrolipstatin),是一个新型的、由链霉菌属毒麦黄酮衍生的内源性脂肪酶抑制剂。其结构式如下:

  1 药理作用[1~2]

  本品是一个新的减少营养吸收药,作用于胃肠道,为胰腺酶和其它脂肪酶抑制剂,主要阻止脂肪酶的催化分解,抑制由饮食摄入的约三分之一的脂肪吸收。其消除半衰期为14~19h。对正常健康的志愿者,奥列司他组(80mg,tid),32%的摄入脂肪从粪便排出,而安慰剂组只有4.4%;剂量从360mg.d-1上升至600mg.d-1,粪便中的脂肪排泄量没有明显增加。另外,每天服用600mg的本品,随着饮食中的脂肪从60g.d-1增加至76g.d-1,吸收量也增加,但粪便排泄没有同比增加。本品的粪便排泄脂肪的作用与是否和食物同服关系不大,而且饮食中的纤维量也不影响粪便中脂肪的排泄。

  一项在健康志愿者或肥胖患者(n=6~12)中进行的单剂量研究,测定了在服用50~800mg的本品后1.5~69h,其血浆药物浓度低于5μg.L-1的测定限;多剂量研究(25~400mg,tid,服用5~23d),直到服药后96h的血浆药物浓度,均与单剂量研究相似。

  2 适应症

  本品适用于肥胖症,包括健康肥胖者及有Ⅱ型(非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的肥胖患者。

  3 剂量与用法[1]

  本品的常用剂量为60~120mg,tid。对605名(体重指数BMI28~43kg.m-2)肥胖患者的研究发现,120mg,tid,本品与食物同服可获最佳效果,两年即可明显减轻体重。

  4 临床评价[1]

  对173名有轻度高血脂的正常体重者给予8周的30~360mg.d-1本品或安慰剂。在≥90mg.d-1的剂量组中,血浆胆固醇水平下降了约6%~10%[与基线相比,总胆固醇下降P≤0.002,低密度脂蛋白(LDL)-胆固醇下降P≤0.02];相反,安慰剂组则有1%的上升。基线值是在服用安慰剂后6周测试的。治疗组中患者的阿朴脂蛋白A1和B水平下降了3%~10%(P<0.05),而安慰剂组则无此作用。在随后的2周安慰剂服用阶段,所有患者的血浆总胆固醇和LDL-胆固醇水平均有2%以内的回升。本品治疗8周后,血浆甘油三酯水平基本不变,而安慰剂组约有12%的上升;极低密度脂蛋白(VLDL)-胆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HDL)-胆固醇水平则分别下降了12%和8%(360mg.d-1)。

  对135名肥胖患者(BMI 27.3~35kg.m-2)给予为期12周的30~360mg.d-1本品与安慰剂。在4周的洗脱期,给予安慰剂和低热量摄取,所有患者的体重下降是相似的。12周治疗后,安慰剂组与30,180,360mg.d-1的治疗组的体重下降是相似的。12周治疗后,安慰剂组与30,180,360mg.d-1的治疗组的体重下降分别为3.5%,3.9%,4.1%和5%(安慰剂组与360mg.d-1组相比,P=0.009)。另一为期2年的研究发现,1年内,治疗组(120mg,tid)较安慰剂组体重下降明显(10.2%:6.1%;P<0.05),体重下降>10%的患者,治疗组几乎是安慰剂组的2倍(38.8%:17.6%;P<0.05)。

  具有典型的Ⅱ型糖尿病的肥胖患者,服用为期2周的本品(120mg,tid;n=163)或安慰剂(n=159)后,平均HbA1c(主要糖基化血红蛋白,为一高血糖指标)下降8%或7.5%。1年后,两组分别下降0.2%及上升0.3%(P<0.0002);体重分别下降了6.2%和4.3%(P<0.001)。另外,两组分别有49%和23%的体重下降>5%。平均LDL-胆固醇水平在实验准备阶段,两组均下降了61mg.L-1,在随后的治疗阶段,治疗组下降46mg.L-1,安慰剂组则上升82mg.L-1。另外,在初始LDL-胆固醇水平>1300mg.L-1的患者中,治疗组平均下降了140mg.L-1,安慰剂组则平均上升了20mg.L-1。结果提示,本品能改善Ⅱ型糖尿病肥胖患者的血糖控制及血脂异常。

  14名中等肥胖的健康患者,服用了12周的本品(360mg.d-1)或安慰剂后,血浆甲状腺激素水平无明显不同。

  在接受2年本品治疗的患者中,体重回升者较安慰剂组少(26%比43%),而第二年从安慰剂转服本品或从本品转服安慰剂的患者,约有52%体重反弹,且远较持续用药2年的患者为快。

  5 不良反应与耐受性[1]

  服用360mg.d-1的患者中,有2.1%~6.3%发生较严重的腹痛、脂肪或油脂排泄、大便失禁等,服用180mg.d-1或360mg.d-1的患者则分别有2.2%或4.4%出现较严重的油脂斑点,因胃肠道不良反应而撤药的只出现在360mg.d-1组。当食物脂肪从130g.d-1下降为45g.d-1,并且在饭前2h服药(使胃中的脂肪量少或无)时,不良反应的发生率与安慰剂相似。服用安慰剂或120mg,tid的本品只有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率有明显不同,一般发生在治疗的第1周内,治疗12周后,发生率下降。长期研究发现,第1年中胃肠道不良反应的发生率在8%~27%,第2年即下降到6%~22%。

  没有证据显示,本品是乳房癌或其它部位肿瘤的成因或刺激因素。本品在治疗超过2年的患者中耐受性较好。

  6 药物相互作用[1]

  一项在健康志愿者(n=12~18)中进行的交叉试验显示,当单剂量的地高辛(0.4mg)、硝苯地平缓释片(60mg)、苯妥英(300mg)或优降糖(5mg)与240~360mg.d-1的本品同服6~16d后,它们的药代动力学特性无明显变化。与本品同服时,右旋华法林(服用30mg的消旋华法林钠)的达峰时间(3.5h)要大于安慰剂(2.5h);其它药代动力学参数则与安慰剂组相似。服用360mg.d-1的本品不影响口服避孕药的作用。在健康志愿者(每组n=6~8)中,与本品(150mg.d-1)同服的单剂量的抗高血压药包括阿替洛尔(100mg)、呋塞米(40mg)、硝苯地平(20mg)和卡托普利(50mg)的药代动力学特性,没有临床意义上的显著变化。

  7 食物的影响[1~3]

  本品主要抑制摄入脂肪的吸收,因此,长期使用可能导致内源性、脂溶性维生素水平的降低。在对使用超过2年的360mg.d-1本品(n=2038)或安慰剂(n=1740)的肥胖患者的情况分析后,发现治疗组的维生素D,E和β胡萝卜素水平都在正常的临床范围内,但较安慰剂组低。

作者单位:上海 200001

  上海第二医科大学附属仁济医院药剂科临床药学药理实验室

  参考文献

  1  MeNeely W,Benfield P.Orlistat.Drugs,1998,56(2):241.

  2  Reitsma JB,Cabezas MC,Debruin TWA,et al.Relationship between improved postprandial lipemia and low-density lipoprotein metabolism during treatment with tetrahydrolipstain,a pancreatic lipase inhibitor.Metabolism,1994,43:293.

  3  Melia AT,Koss-Twardy SG,Zhi J.The effect of orlistat,an inhibitor of dietary fat absorption,on the absorption of vitamins A and E in healthy volunteers.J Clin Pharmacol,1996,36:647.

费艳秋 施安国 王平全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乌甘散(胃溃疡散)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