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基本常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乙肝病毒不可怕[图]

乙肝病毒不可怕[图]

“肝胆相照”网站首页

  乙肝学名乙型肝炎,乙肝病毒一旦进入体,就会与血液红细胞结合,想要杀死这种病毒,要付出同时杀死红细胞的代价。该病毒一经感染,终生携带。在乙肝两对半检测中,有30多种组合,其中有20多种组合为不正常,第一项、第三项、第五项呈阳性,被称为“一三五阳”,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大三阳”;第一项、第四项、第五项检测呈阳性,被称为“一四五阳”,俗称“小三阳”。

  我国有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经常发病的群有3000万

  现实生活中很多谈“乙”色变,究竟乙肝病毒携带者危险不危险。

  据了解,乙肝病毒(HBV)引起肝脏损害,是我国当前最广泛、危害最严重的一种传染病。大部分乙肝病经治疗后能痊愈,少数病程迁延或转为慢性,其中一部分可发展为肝硬化甚至肝癌;极少数病病程发展迅猛,肝细胞出现大面积坏死,成为重型肝炎;另有一些肝炎感染者则成为无症状的病毒携带者。我国经济发展水平较低,卫生条件比较差,约有80%的携带者是通过医源性传播感染(比如输血或者注射针头消毒不彻底等)和母婴传播感染的。

  据世界卫生组织官方网站公布的报告显示,乙肝的传染方式有血液传染、母婴传染、医源性传染、未加保护的体液传染,正常的就餐、生活交往、食用乙肝病毒携带者烹调的食物,都不会传染。

  一位法律工作者说,根据我国的《传染病防治法实施办法》、《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及《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的规定,国家限制乙肝病毒携带者的职业范围是:不允许从事饮水、饮食、整容、保育等易使传染病扩散的工作;乙肝病毒携带者若e抗原阳性,则禁止从事理发美容业、公共浴室业等直接为顾客服务的工作,允许从事其他行业的工作。

  一位HBV感染者说,假如拒绝1.2亿乙肝病毒携带者就业,就意味着我国将有近10%的失业。

来源:北方网

2003.12.25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病患者治疗要科学
焦点新闻
·嗜酒的乙肝病毒携带者为什么更易患肝癌——变异的基因
·乙肝病毒和黄曲霉毒素B1在树鼩肝癌形成中的协同作用
·肝癌组织中HBV核心基因启动子突变的研究
·乙肝病毒可通过胎盘感染胎儿吗?
·我国科研人员最新发现乙肝病毒可DNA检测
·广西乙肝病毒基因型摸清
·肾移植需防乙肝病毒被激活
·诊断乙肝病毒“隐匿型”感染有新法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