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药品专栏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乙肝治疗贺普丁

乙肝治疗贺普丁

  关键词:拉米夫定;慢性乙型肝炎;乙肝

  药物分类: Y1.7.抗病毒药 ;Y9.9.2.肝炎、肝硬化用药

  简 介:

  贺普丁

  品名

  商品名:贺普丁

  药品名称:拉米夫定

  成分/剂型/包装

  本品主要成分是拉米夫定, 其化学名为(2R-顺式)-4-氨基-1-(2-羟甲基-1,3-氧硫杂环戊-5-基)-1H-嘧啶-2-酮本品为橙黄色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白色。 0.1g 铝塑板包装,14片/盒。

  药理作用

  在治疗剂量范围内,拉米夫定的药物代谢动力学呈线性关系,血浆蛋白结合率低。体外研究显示与血清白蛋白结合率<16-36%。拉米夫定可通过血脑屏障进入脑脊液。 拉米夫定主要以药物原型经肾脏排泄、肾脏排泄约占总清除的7O%左右,仅5-10%被代谢成反式硫氧化物的衍生物。患者肾功能不全会影响拉米夫定的排泄对肌配清除率<30毫升/分的患者,不建议使用本品。肝赃损害不影响拉米夫定的药物代谢过程,对于因年龄增大而肾脏排泄功能下降的老年患者,拉米夫定代谢无显著变化,只有在肌酐清除率<30毫升/分时,才有影晌

  适应证

  用于乙型肝炎病毒复制的慢性乙型肝炎

  用量和用法

  口服,成每次O.1g,每日一次。

  禁忌证

  对拉米夫定和本品中其他成分过敏者禁用。

  不良反应

  患者对本品有很好的耐受性。常见的不良反应有上呼吸道感染样症状、头痛、恶心、身体不适、腹痛和腹泻,症状一般较轻并可自行缓解。

  注意事项

  1.治疗期间应由有经验的肝炎专科医生对患者的临床情况及病毒学指标进行 定期检查。

  2.少数患者停止使用本品后,肝炎病情可能加重。因此如果停用本品,要对患者进行严密观察,若肝炎恶化,应考虑重新使用本品治疗。

  3.对于肌酐清除率<30毫升/分的患者,不建议使用本品。

  4.妊娠期间一般不应使用本品,除非在特殊情况下医生考虑使用本品对孕妇有利,妊娠最初三个月的患者不宣使用本品。哺乳妇女服用本品时不必停止哺乳。除非拉米夫定对婴儿的潜在危险超过对母亲的益处。

  5.目前尚无资料显示孕妇服用本品后可抑制乙型肝炎病毒的母婴传播。故仍 应对新生儿进行常规的乙型肝炎免疫接种。

  6.本品治疗期间不能防止病将乙型肝炎病毒通过性接触或血源性传播方式感染他,故仍应采取适当防护措施。

  7.拉米夫定与具有相同排泄机制的药物(如:甲氧苄啶)同时使用时,拉米夫定血浓度可增加40%。无临床意义,但有肾脏功能损害的患者应注意。

  8.目前尚无16岁以下患者的疗效和安全性资料

  9.目前尚无见药物过量特殊体征和症状。若发生药物过量,要对患者进行监护,给予常规支持疗法。拉米夫定可经血液透析排除。

医学空间

2004.03.1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炎用药精简为妙
焦点新闻
·夏季驱蚊防乙肝
·乙肝病人注意防肝癌,每三个月做一次检查
·研究发现:乙肝表面蛋白可侦测肝癌发生率
·乙肝与肝癌肺癌易感基因发现
·乙肝何以会转成肝癌,韩发现“肝癌基因”
·乙肝与肝癌肺癌易感基因发现
·乙肝治到啥时才算好
·什么是乙肝“二对半”,怎么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