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常用检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的临床意义?
[ 中医药方网 作者:金瑞 ]

乙肝病毒表面抗原(HBsAg)和表面抗体(抗-HBs)的临床意义?

  HBsAg是由Dane颗粒的外壳和直径22nm的球型颗粒和管型颗粒所组成。是体感染HBV后最先出现的指标。具有免疫原性,可刺激机体产生相应的抗体。其意义主要有(1)协助乙肝的早期诊断,急性乙肝潜伏期末,大部分病血清中出现HBsAg.急性期达高峰,然后下降.在乙肝病血清中HBsAg检出率70%以上;(2)协助乙肝的鉴别诊断,阳性者为乙肝患者或携带者;(3)有助于乙肝的预后估计:6个月内消失多不发生慢性化,持续6个月以上者,2/3迁延不愈,常表示疾病慢性化;(4)筛选供血员及各种血制品;(5)研究乙肝的流行病学:除血液传染,唾液中含有高滴度的HBsAg,可形成口-口传播(接吻)。由于精液及经血中有HBsAg存在,性生活也传播HBV;(6)其他方面的调研:通过大规模HBsAg调研,发现肝癌和乙肝有关,男性携带者百分率较女性高,易患乙肝和肝癌。

  抗-HBS是HBsAg刺激体产生的特异性抗体,是针对HBV的保护性抗体,能中和体液中的HBV。其阳性的意义为:(1)表明曾感染过HBV,是已恢复的标志;(2)对HBV有中和作用,目前尚未发现患2次急性乙肝的情况。接种疫苗之后血液中产生抗-HBS,对HBV感染有一定的防护作用。但抗-HBS的保护作用并不是完全的,绝对的,若其滴度低,或病毒攻击量大时,仍可感染。

作者:北京佑安医院 金瑞 教授

健康网肝病专家诊台》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乙肝病毒e抗原(HBeAg)和e抗体(抗-HBe)的临床意义?
焦点新闻
·何谓慢性乙肝病毒(HBsAg)携带者?
·为什么有的人HBsAg(-) 而PCR 却检出HBV 感染,如何解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