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婚育须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有什么新方法?
[ 中医药方网 作者:金瑞 ]

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有什么新方法?

  在婴儿产前产后进行全程干预,实施主被动联合免疫,可有效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复旦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科医院专家朱启镕教授首创的这一新方法,为高效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开辟了新途径。

  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每年约有200万新生儿因母婴传播而在出生时携带乙肝病毒。目前,我国常规的预防手段是在婴儿出生后被动地接种乙肝疫苗,但这种方法只能阻断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70%,而对在母体子宫内感染乙肝病毒的新生儿无效,因此,即使每个新生儿都能接种疫苗,每年仍有40万名以上的新生儿因免疫失败而携带乙肝病毒,主被动联合免疫的新方法是:在产前就直接给婴儿与母亲注射乙肝特异性抗体,以减少母体临产时血液中的病毒量;婴儿刚出生及2周时,则分别接种免疫球蛋白,待出生一个月时再行接种一针乙肝疫苗。这种在产前产后主动给予抗体和被动接种疫苗的新手段,能使乙肝病毒母婴传播的阻断率增至90%以上。研究发现,母体表面抗原高滴度、e抗原阳性、乙肝病毒DNA阳性是导致婴儿产前感染的主要原因。对高危产妇实施产前干预的全新方案:即自怀孕28周起,产妇每月打一针免疫球蛋白,使产妇血液中的乙肝病毒含量下降,滴度下降,则婴儿乙肝病毒宫内感染率可由原来的14.7%下降到5.7%。经200多例临床验证,证实它比传统方法能更有效地阻断乙肝病毒的母婴传播,避免免疫失败。

作者:北京佑安医院 金瑞 教授

健康网肝病专家诊台》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转氨酶增高的孕妇一定是肝炎吗?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