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激素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副作用――窦缓

激素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副作用――窦缓

  无锡市传染病医院陈凯红等对1998年1~12月该院住院病历进行回顾性分析,发现黄疸型肝炎患者住院期间出现一过性窦性心动过缓(窦缓)与用糖皮质激素(激素)治疗密切相关。深度黄疸患者(血清总胆红素>170μmol/L)153例,有33例住院期间用激素治疗。结果用激素治疗者中有12例出现窦缓,未用激素治疗者中无一例出现窦缓。出现窦缓者入院时心电图均正常,平均心率为(70.33±8.03)次/min。出现窦缓时平均心率为(49.00±4.58)次/min,心率显著减慢。出现窦缓时患者有轻度胸闷、体温过低、头昏、无力或无症状。窦缓出现在用激素治疗后3~8天。有11例采用阿托品0.3~0.6mg或舒喘灵2.4mg治疗,有1例轻度窦缓者未予治疗。心率在治疗后恢复正常。

  出现窦缓时激素用量为琥珀酸氢化考地松250~300mg/天,静脉注射,或地塞米松10mg/天或5mg/隔天,静脉注射。琥珀酸氢化考地松剂量降至150mg/天以下或停用激素后,心率恢复正常。未用激素治疗的深度黄疸患者均未发生窦缓,且发生窦缓者在用激素治疗前黄疸最深时亦未发生。经激素治疗后在使胆红素血症减轻的情况下出现窦缓,说明胆盐刺激并非是黄疸型肝炎患者出现窦缓的主要原因。笔者观察结果可见,肝炎发病期间用激素治疗者窦缓的发生率为36.36%;随着激素用量的减少心率恢复正常,且不再出现窦缓;窦缓的出现似与激素用量有关,而与激素的剂型无关。肝炎发病期间出现与激素治疗有关的窦缓,应视为激素治疗病毒性肝炎的又一副作用。此类患者不用或慎用激素治疗为宜。

  中华肝脏病杂志,2000年第8卷第3期报道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国内自身免疫性肝炎动物模型建立
焦点新闻
·激素治疗能提高乳腺癌无瘤生存率
·激素替代治疗乳腺癌患者死亡率较低
·饮酒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
·饮酒和激素增加乳腺癌危险
·性激素水平与乳腺癌风险密切相关
·老年乳腺癌激素治疗与手术治疗的比较
·用于治疗乳腺癌的激素类药物有哪些?
·香港妇女误解雌激素会患乳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