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酸性分泌蛋白在慢性肝炎患者中的表达

酸性分泌蛋白在慢性肝炎患者中的表达

  日本学者报道,慢性肝炎的活化肝脏星形细胞可表达富含半胱氨酸的酸性分泌蛋白(SPARC)。这表明SPARC可能参与慢性损伤后的肝脏纤维生成。

  大坂城市大学医学院的Kazuki Nakatani博士指出,肝硬化和肝细胞癌时的肌成纤维细胞能够表达具有组织重构功能的SPARC。为此,研究员对SPARC在慢性肝炎的表达进行了研究。

  结果发现,免疫光学与电子显微镜显示,肝实质内神经纤维与肝脏星形细胞(HSC)、纤维间隔内肌成纤维细胞均表达SPARC。反应产物位于粗面内质网与核被膜。

  连续切片分析显示,HSC协同表达SPARC、血小板衍生生长因子受体beta、alpha平滑肌肌动蛋白。定量分析显示,对照肝脏的SPARC阳性HSC较少,而慢性肝炎肝脏的SPARC阳性HSC数量显著增多。

  但是,活性分级、纤维化分期与病因(病毒感染或自身免疫、乙肝病毒或丙肝病毒)对其数量的影响无显著差异。肝硬化肝脏的SPARC阳性HSC数量显著减少。

  Nakatani博士认为,慢性肝炎时的活化HSC表达SPARC,提示SPARC可能参与慢性损伤后的肝脏纤维生成。

2002.11.25

Virchows Arch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我国发现破译肝炎病毒相关新基因
焦点新闻
·慢性肝病及原发性肝癌患者血清中自身抗体分析
·慢性肝炎的最常见病因是什么?
·慢性肝炎时为什么球蛋白有变化?
·小儿慢性肝炎有哪些表现?
·小儿慢性肝炎的药物治疗
·患慢性肝炎遭家人歧视,18岁青年父母面前自尽
·治疗慢性肝炎的新型长效干扰素即将用于临床
·慢性肝炎的自我推拿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