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激素预防肝缺血损伤作用的前瞻性研究

激素预防肝缺血损伤作用的前瞻性研究

  发表在今年2月号外科学档案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激素虽然能降低肝脏手术患者血清炎症因子IL-6水平,但不能改善患者的近期预后。

  意大利per la Ricerca e la Cura del Cancro研究所的Muratore A博士指出,肝脏手术中钳夹肝蒂的主要缺点是肝脏的缺血再灌注损伤,因此有的学者建议在围手术期使用激素减少肝脏损伤。

  为此,研究员采用前瞻性随机实验,分析激素治疗能否减少肝损伤和改善患者近期预后。他们选取53例肝脏手术患者,随即分为激素治疗组和对照组。激素组于肝切除术前接受甲基强的松龙30mg/kg一天一次。然后分析两组患者的血清IL-6、总血红素、转氨酶水平、凝血酶原时间、住院时间和并发症率。

  结果发现,手术后24小时激素组患者血清IL-6水平显著低于对照组患者,但仅在慢性肝病患者能显著改善转氨酶水平和凝血酶原时间。两组患者总并发症率和肺部相关并发症率无显著差异。

  Muratore博士认为,激素虽然能降低肝脏手术患者血清炎症因子IL-6水平,但不能改善患者的近期预后。

2003.02.26

外科学档案》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我国丙型肝炎检测技术取得重大突破
焦点新闻
·激素治疗能提高乳腺癌无瘤生存率
·激素替代治疗乳腺癌患者死亡率较低
·饮酒和激素会增加患乳腺癌的危险
·饮酒和激素增加乳腺癌危险
·性激素水平与乳腺癌风险密切相关
·老年乳腺癌激素治疗与手术治疗的比较
·用于治疗乳腺癌的激素类药物有哪些?
·香港妇女误解雌激素会患乳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