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我国存在新基因型戊型肝炎病毒

我国存在新基因型戊型肝炎病毒

  本报讯 我国存在新基因型戊型肝炎病毒,有些地区有戊型肝炎流行,有些地区呈散发,这些病毒的基因型无关,而与当地的流行因素有关。这是北京医科大学微生物学系主任庄辉教授等的一项研究得出的结论。

  庄辉等从全国不同地区19个城市的散发性戊型肝炎病中,分离到62株戊型肝炎病毒,并对其基因组第二开放读码框架的核苷酸序列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其中52株(83.9%)与新疆流行株戊型肝炎病毒的同源性为96.5%~100%,两者属同一基因型,是引起我国戊型肝炎流行和散发的主要基因型病毒,为典型中国株戊型肝炎病毒,说明我国戊型肝炎流行或散发,与病毒的基因型无关,而与当地的流行因素有关。其余10株(占16.1%)与上述散发株、新疆流行株、缅甸株、墨西哥株的核苷酸同源性仅为73.8%-79.7%,与新近鉴定的美国株及猪戊型肝炎病毒的同源性也仅为73.8%-74.8%。提示该10株戊型肝炎病毒属一个新基因型。该10株病毒间的核苷酸序列同源性仅为82.7%-87.7%,因此专家认为,该10株新基因型戊型肝炎病毒又可分为两个亚型。这一研究结果在我国属首次报道。

  庄辉等的这一研究表明,虽然我国绝大多数戊型肝炎病是由典型的中国株病毒引起,但少数病则是感染新基因型病毒所致。但现行的戊型肝炎诊断试剂常检测不到。专家建议,为了检出全部戊型肝炎病,现行的戊型肝炎诊断试剂应增加新基因型病毒抗原,以提高试剂的敏感度。同时,在研制戊型肝炎疫苗时也应考虑增加新基因型病毒的抗原成分,既可预防典型的中国株戊型肝炎病毒感染,也可预防新基因型病毒的感染。目前,新基因型病毒所引起的戊型肝炎临床和流行病学特点正在进一步研究中。

(傅东红)

中国医学论坛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肝脏的遗传性疾病:发病机制的分子基础
焦点新闻
·戊型肝炎病毒能否从母亲传给胎儿?
·我国非甲~戊型肝炎主要病因有待进一步探索
·毒性弥漫性甲状腺肿病合并戊型肝炎的临床观察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