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肝病防治专题 > 临床经验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分子机制

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分子机制

  发表在今年2月号美国胃肠病和肝脏病生理学杂志上的一项研究表明,近年来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分子机制和预处理措施已取得了巨大进展。

  美国阿肯色州大学的Jaeschke H博士指出,对于需要夹闭肝血管蒂的肝脏手术和肝脏移植术,缺血再灌注损伤是患者的主要并发症原因之一。

  研究发现,缺血再灌注损伤由多种病理生理学机制引起,包括:细胞损伤机制、前炎性和抗炎性介质的生成、黏附分子的表达和炎症反应的氧化压力。

  此外,一氧化氮作为过氧亚硝基底物在防止微血管功能紊乱方面也起一定作用;预处理对损伤的保护作用机制研究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Jaeschke博士认为,至今为止,针对损伤机制的预处理和药物干预措施,仍是改善肝脏手术患者临床预后最有希望的措施。

2003.03.05

路透社医学新闻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胆管细胞在慢性炎性肝病中的作用
焦点新闻
·肝硬变肝脏缺血再灌注损伤的实验研究(摘要)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