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乙脑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乙脑诊断主要依据是什么?

乙脑诊断主要依据是什么?

  1、流行病学资料:由于本病是经蚊虫叮咬传播,故有明显的季节性,病例集中7、8、9月;10岁以下儿童多发;在最长潜伏期内(4-12天,平均14天),是否在流行区居住史和疫苗接种史。

  2、临床表现:高热、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惊厥及脑膜刺激症状等主要症状。

  3、临床实验室检查:血象中有白细胞总数及中性粒细胞增多;脑脊液多为无色透明,压力障碍,蛋白增多,细胞数轻度增加,糖量正常或稍高,氯化物正常。

  4、特异血清学诊断:用HI测定IgM抗体阳性有早期诊断意义;用单份血清测IgG抗体≥1:320或双份血清抗体≥4倍增长可确诊;还可用ELISA、间接免疫荧光试验检测乙脑抗体。

37℃医学网

2003.06.24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乙脑早发现早治疗及时补种疫苗是关键
焦点新闻
·找到天然牛黄“替身”,可治中风乙脑等
·北京紧急启动狂犬和乙脑防疫,犬和猪均强制免疫
·北京紧急启动狂犬病、乙脑防疫工作,狗不免疫没收
·北京要求在8月15日前完成乙脑和狂犬病疫苗接种
·夏季谨防儿童乙脑
·背景资料:流行性乙型脑炎
·专家介绍乙型脑炎发病五大症状
·乙脑和流脑的区别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