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乙脑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新乙脑疫苗进入火炬计划

新乙脑疫苗进入火炬计划

陈会扬

  继获得国家I类新药证书之后,由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研制的“冻干精制流行性乙型脑炎灭活疫苗”(简称Vero细胞乙脑疫苗)日前又被列入国家火炬计划,并被评为2000年国家级重点新产品。

  目前国际上大量使用的乙脑疫苗主要有我国生产的地鼠肾细胞培养乙脑灭活疫苗、地鼠肾细胞培养活疫苗和日本为主生产的鼠脑提纯乙脑疫苗。由于上述方法生产的疫苗存在未经提纯、抗原量较少,需多次加强注射或很难避免外源病毒污染等缺陷,国际社会一直努力寻找一种更加安全可靠的预防方法,并在基因工程乙脑疫苗、抗独特性抗体疫苗、传代细胞疫苗等方面的研制中取得一定进展。

  Vero细胞是一种非洲绿猴肾的传代细胞,已被证明不含任何污染因子,是第一个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传代细胞疫苗生产细胞,法国较早将其用于脊髓灰质炎疫苗和狂犬疫苗的研制生产,并几乎与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同步用于研制乙脑疫苗。北京生物制品研究所先于法国研制成功并申请了发明专利。

  据介绍,该疫苗的生产需经一系列高科技手段的澄清、农缩、纯化,从细胞基质和生产手段上保证了疫苗的安全性。使用该疫苗两针后中和抗体阳转率可达90%以上。

2000.07.06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四军医大乙脑单抗治疗创新——该技术已跨入世界先进行列
焦点新闻
·北京紧急启动狂犬和乙脑防疫,犬和猪均强制免疫
·北京紧急启动狂犬病、乙脑防疫工作,狗不免疫没收
·北京要求在8月15日前完成乙脑和狂犬病疫苗接种
·夏季谨防儿童乙脑
·背景资料:流行性乙型脑炎
·专家介绍乙型脑炎发病五大症状
·乙脑和流脑的区别
·乙脑发病机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