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职业病防治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石棉肺

石棉肺

转自37度医学网

  【概述】

  石棉肺(asbestosis)是长期吸入大量石棉粉尘引起的尘肺,其主要病变是肺部广泛的间质纤维化及胸膜增厚,肺功能受到明显影响。

  【病因】

  石棉是一类特殊的具有纤维结构、且能分解为细纤维的矿物。从化学成分来看,石棉是二氧化硅、氧化镁、氧化钙(铁或铝)和结晶水等组成的硅酸盐,主要有两大类:蛇纹石类(温石棉)和角闪石类(青石棉、铁石棉等)。温石棉是全世界产量最高的一种,占93%。温石棉纤维长、柔软和有弹性,角闪石石棉纤维粗糙、挺直和坚硬。石棉纤维一般长几个μm至5mm,直径10~60μm,最细的在0.3μm以下。这些特性,决定了它们的工业用途,也影响了它们的危害性。

  石棉在工业上广泛用于制造绝缘电器材料、压力板、刹车板(片、带)、密封垫、石棉瓦和隔热保温材料。在粉碎、筛选石棉和石棉加工(弹松、梳棉、纺织)时,可产生大量粉尘。石棉已是大气污染物质之一,应引起重视。

  【临床表现】

  石棉肺较矽肺发展更慢,往往在接触10年后发病。主要症状有气急、咳嗽、咯痰、胸痛等,可较早出现活动时气急、干咳。气急往往较X线片上纤维化改变出现早。吸气时可听到两肺基底部捻发音或干、湿罗音。严重病例呼吸明显困难,有紫绀、杵状指,并出现肺源性心脏病等表现。

  石棉可引起皮肤疣状赘生物--石棉疣。常发生于手指屈面、手掌和足底。是石棉纤维进入皮肤引起的局部慢性增生性改变。疣状物自针头至绿豆大,表面粗糙,有轻度压痛。病程缓慢,可经久不愈。

  石棉肺患者易并发呼吸道感染、自发性气胸、肺源性心脏病等。合并肺结核的发病率较矽肺为低,且病情进展缓慢。

  石棉工的肺癌发病率较一般群高2~10倍。发病率与接触石棉的量有明显关系。吸烟的石棉工肺癌发病率更高。间皮瘤是极少见的肿瘤,但在石棉工中,发生率很高,主要发生在胸膜和腹膜。一般在接触石棉尘35~40年后发病,发病与剂量关系不如肺癌明确。以青石棉和铁石棉引起间皮瘤较多,可能与其坚硬挺直而易穿透到肺的深部有关。

  【病理说明】

  石棉纤维进入细支气管和肺泡后被巨噬细胞吞噬,短纤维(<5μm)不致纤维化,长(>30μm)纤维使尘细胞行动不便,最终死亡。石棉纤维再被吞噬。这些过程反复发生,导致弥漫性间质纤维化。由于机械刺激,石棉纤维引起细支气管粘膜出血、阻塞性细支气管炎和上皮脱落性肺泡炎、终末细支气管和肺泡壁弥漫性结缔组织增生、间质和胸膜纤维化。在壁层胸膜可出现不含细胞的胶原性结缔组织的胸膜斑。病变以两侧肺底部最为明显,向上逐渐减轻,与矽肺发展不同。纤维化周围可见代偿性肺气肿,肺气肿往往在上肺野更为明显。两肺可以有不典型的小结节。肺门淋巴结病变不明显。温石棉柔软,易在上呼吸道阻留,所致纤维化较轻。

  石棉肺发病机制不甚清楚。除了机械刺激作用外,石棉对巨噬细胞生物膜的作用,可能是石棉纤维化的重要机制。此外,石棉可直接刺激成纤维细胞,加速胶原合成。

  接触石棉尘者,肺内产生石棉小体(asbestosbody)可在痰中找到(参见图12-6)。它是一种金黄色节段状小体,呈哑铃状或蝌蚪状,长15~150μm,宽1~5μm。一般认为石棉引起红细胞破裂,铁离子和蛋白质以粘多糖为基质,吸附到石棉纤维上形成石棉小体。它是机体对异物的反应,只说明有石棉接触史。

  肺组织广泛纤维增生和胸膜增厚,限制肺脏扩张,引起限制性通气功能障碍。肺活量明显降低。残气正常或略升高。一秒钟用力呼气容积占用力肺活量比值(FEV1%)可不受影响。肺泡和毛细血管壁增厚,导致肺弹性减退,气体分布不匀,呼出气肺泡氮浓度差增加,导致通气与血流比例失调和弥散功能障碍。这种换气功能障碍在本病最为突出,往往在X线胸片能显示病变前,即已存在。肺顺应性降低。早期在运动时出现低氧血症,逐渐于静息时亦发生。并发肺气肿时,残气和残气占肺总量百分比增高,一秒钟用力呼气容量降低,故可有混合性通气功能障碍。

  【诊断说明】

  石棉肺的诊断依据和矽肺相似,包括职业史,粉尘接触史和临床表现等。X线片上以间质纤维改变的类圆形阴影为主。在两肺中下部的肺底、肺门附近较多,同时可见1mm大小的颗粒阴影。随病情进展,可呈蜂窝状,两肺满布不规则类圆形影。病变后期,肺门周围的广泛类圆形阴影与肺门和心脏影连接一起,加上胸膜和心包膜的粘连,其状似所谓的"蓬发状心影"。此外,石棉肺时,肺的中下部透亮度较低,而上部增高(参见图12-7)。

  石棉接触者可有胸膜增厚、胸膜斑。当胸膜斑发生钙化,才出现放射学特征的改变,胸膜斑系指厚度大于3mm的局限性胸膜增厚。在肋骨弯曲处更为多见,因而用45°斜位摄片时更易见到。通常在胸膜腔下半部的后壁,呈卵圆形,平行于肋骨上下缘。

  当肺部改变为"0+"时,如有两侧胸壁局限性胸膜斑,可定为"Ⅰ"。如肺部改变为I+,而胸膜改变涉及部分心缘和膈面,使之变得模糊,可定为"Ⅱ"。肺部改变已定为Ⅱ+,虽无"Ⅲ"所要求的大阴影出现,但胸膜斑范围广泛,累及心缘,相当部分显示蓬乱,可定为"Ⅲ"。接触石棉20年以上胸膜斑发生率仅1%,接触40年可达50%。

  对有较长石棉接触史(一般专业工龄在十年以上)的工,如有典型下胸部双侧捻发音(多在吸气末出现),根据肺功能动态观察(至少有限制性改变的某些证据),结合X线片改变,可考虑石棉肺诊断。

  【治疗说明】

  综合性对症处理与矽肺相同。石棉不仅可引起尘肺,且可致癌,因此防尘措施应更严格。不能在缺乏防护设备条件下,将石棉加工下放给农村或集体企业。劝阻工吸烟很重要。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煤工尘肺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