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噪音性耳聋的常见病因、临床表现及其治疗和预防有哪些方面?

噪音性耳聋的常见病因、临床表现及其治疗和预防有哪些方面?

  噪音对内耳的损伤主要有:(1)机械性损伤 声波传入内耳,其强大流体发生涡流冲击蜗管,造成前庭膜破裂,内外淋巴液混合中毒,毛细胞坏死变性。基底膜受震动后,网状层产生微孔,使内淋巴渗入,同样可引起钾离子过高,而致毛细胞坏死。(2)血管收缩 噪音刺激使耳蜗血管收缩,组织缺血坏死。(3)代谢紊乱 细胞出现无氧代谢,使蛋白质、脂类和葡萄糖原无法进行分解和合成。

  临床表现:早期仅有高音调耳鸣,间断性变为持续性。初期耳聋是可逆的,隔离噪音后多能恢复。早期损害听力在3kHz~4kHz非语言区,故自己觉察不出,逐渐累及两端6kHz~8kHz 和 2kHz~1kHz,可成为明显的不可逆性听力损伤。持续在噪音环境中工作,听力可持续下降,前10 年损伤较快,以后则发展缓慢,并向低频处扩散,晚期可呈低平曲线或岛状听力,但很少全聋。

  噪音早期损害4kHz的原因可能是:(1)耳蜗基底近前庭窗处,易遭受噪音侵袭,其血运亦较他处差;(2)鼓膜张肌和镫骨肌的保护作用,可以减轻较强低频音的损伤;(3)不同频率声音使内淋巴流向不同方向,即低频音椎基底膜向蜗孔,而高频音则推向蜗窗,两者交界恰位于4kHz 基底膜处,接受张力最大,故首先遭受损伤;(4)外耳道共振频率在3kHz~4kHz,此声最强,破坏力亦最大,噪音达80dB以上即可损伤耳蜗功能。初次接触噪音有以下不适感受者,表示易遭受噪音损伤:①暴露噪音数小时即感头晕、头痛、耳痛、耳鸣和耳聋者;②出现周身不适,如疲倦、心情抑郁、失眠、心血管刺激反应(如心律不规则)、血压高、ST段低平,以及血糖、胆固醇增高,肠胃蠕动加快,消化道溃疡等。

  预防 防聋是劳保卫生工作重点,对噪音厂房应监测噪音强度,定期检查工听力。已有耳聋者,不要在噪音环境中工作。应制定噪音防护标准,英美等国定为85dB~100dB,我国定为85dB~90dB。凡厂矿噪音超过此限者,应改造厂房,采用隔离和消声设备;改造机器,减少噪音;个配戴防护耳塞和头盔,或缩短暴露噪音时间等。一般防护耳塞应能降低噪音40dB以上。

  治疗 早期应脱离噪音环境,采用低分子右旋糖酐、维生素B1、维生素B12、ATP、辅酶A等药物,以改善血循环和促进神经营养代谢,亦可采用高压氧和中医治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突发性耳聋的预后怎样?
焦点新闻
·什么是噪音性耳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