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如何根据纯音听阈图分析耳聋的性质和程度?

如何根据纯音听阈图分析耳聋的性质和程度?

  纯音听阈图是记录通过纯音听阈测试法测得的气导和骨导听阈的听力表。该表一般为坐标式的方格图,横坐标表示频率(Hz),纵坐标表示声级(dB)。记录符号通常用“O”代表右耳,“×”代表左耳,气导以实线“-”连接之,骨导以“……”连接。骨导也常用“[”或“<”和“J”或“>”分别代表右左耳。如在测试某一纯音听阈时虽将衰减器调节到听力计最大输出的声级而受检耳仍然听不到,则以“↓”记录之。(“↓”亦常记录于听力曲线的末端,用以表示受检耳所能感受的音频的上限)。各种记录符号一般都在听力表下方附有说明。但在实际工作中,左右两耳听力表常分开记录,并用蓝、红两色分别表示气、骨导,无需其他符号也可一目了然,且便于复查时重复记录以观察听力变化。依上法记录的听阈线,习惯称之为听力曲线或听力图。根据纯音听阈图的不同特点,可对耳聋作出初步诊断:

  (1)传音性聋:骨导正常或接近正常;气导听阈提高;气导骨导间有间距,但此间距一般不大于60dB;气导曲线平坦、或低频听力损失较重而曲线呈上升型。

  (2)感音神经性聋:气、骨导曲线呈一致性下降;一般高频听力损失较重,故听力曲线呈渐降型或陡降型;严重的感音神经性聋曲线呈岛状;少数感音神经性聋亦可以低频听力损失为主。

  (3)混合性聋:兼有传音性聋和感音神经性聋的听力曲线特点。部分可表现为低频以传音性聋的特点为主,而高频的气、骨导曲线呈一致性下降;亦有全频率气、骨导曲线均下降,但存在一定气骨导间距者。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老年性耳聋的临床特点及预防、治疗有哪些?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