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归国学者成功克隆耳聋眼盲基因

归国学者成功克隆耳聋眼盲基因

——该项研究有助于诊治遗传性耳聋

  本报北京6月11日电(特约记者 姚春雨 钱勇 记者 唐先武):解放军总医院今天传出佳音:该院耳鼻咽喉研究所副研究员袁慧军博士,以聋病相关基因克隆为研究方向,经不懈努力刻苦攻关,于归国前在美成功克隆出一耳聋眼盲(Usher's)综合症基因 P CDH15,作为首次发现的此病种 I F亚型新基因,此基因序列已被美国 N CBI基因库收录,相关研究成果也以并列第一作者身份在国际权威的《类分子遗传学》杂志上发表。这是我国学者对遗传性耳聋这一研究领域的又一重大贡献。

  有学者统计,在类基因组30亿个碱基对中,包括药物致聋基因在内,与遗传性耳聋相关的基因约为数十到上千。迄今世界各国学者已找到40余个。该领域研究成果将有助于为遗传性耳聋家庭成员提供可靠的遗传咨询,帮助临床医生预测疾病的发生、发展过程,从分子水平揭示疾病的发病机制,从而为遗传性耳聋的诊断治疗与药物设计提供理论依据。因此,所发现的相关基因越多,与征服疾病的终极目标距离越近。

  今年36岁的袁慧军博士,于1996年从军事医学科学院进入解放军总医院做博士后,1998年底赴美国爱荷华大学临床医学院进修。其间,她曾先后受到我国著名专家姜泗长院士、孙曼齐院士和美国遗传性耳聋学界著名的理查德·史密斯教授的悉心指导。经过大量基因测序和突变筛查成功克隆了 P CDH15基因之后,袁慧军于今年4月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归乡之旅。

摘自:《科技日报》

2002.06.1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我国学者成功克隆耳聋眼盲基因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