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学者发现遗传耳聋相关基因

学者发现遗传耳聋相关基因

  日本一研究小组最近发现了遗传性耳聋的相关基因,对婴幼儿耳聋的早期诊断和治疗大有帮助。

  日本东京都临床医学综合研究所副所长米川博通等在分析耳聋老鼠的DNA时,在11号染色体的特定部位发现了导致耳聋的基因。这种和“SANS”蛋白质合成相关的基因一旦发生突变,就会影响耳朵内部具有扩音作用的外毛细胞的形成。在实验中,研究员发现耳聋老鼠的外毛细胞都没有发育。

  他们还与法国巴斯德研究所共同分析了类伴有失明等症状的重度耳聋家族的17号染色体(这个染色体相当于老鼠体内的11号染色体),结果发现了同样的基因突变。

  婴幼儿遗传性耳聋的发病率平均为0.05%~0.1%,其中70%的患者同时伴有视觉障碍。而且,患遗传性耳聋的婴幼儿因为从小无法听到们讲话,无法学习语言,长大后既聋又哑。新的研究成果有助于对耳聋婴幼儿做出精确的诊断,同时也为开发新的基因疗法奠定了基础。

放心120

2003.11.01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科学家完成对耳聋和淋巴瘤相关染色体的序列分析
焦点新闻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p53基因功能检测
·p16/MTS1基因缺失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发病中的作用
·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急变相关基因研究进展
·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p16基因及P16蛋白失活与临床相关性
·儿童急性白血病p16基因的缺失和突变及其意义
·急性白血病MTS1基因缺失及点突变的研究
·婴儿急性白血病的临床和分子生物学特点
·聚合酶链反应方法检测急性白血病p15基因高度甲基化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