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按摩治耳鸣耳聋

按摩治耳鸣耳聋

气功与科学 1999年第10期第0卷 气功与临床

作者:孙鸿宾

单位:224700江苏省建湖县建湖东路138号

  我50岁开外,在不知不觉中开始耳鸣,耳朵里不时发出嗡嗡叽叽的叫声,有时声音特别尖炸刺耳,忽然耳闭气,外界什么声音也听不清。后来又发展到右耳眼底里阵发性的疼痛。1991年8月经县民医院五官科检查,结果:未见异物。诊断为“轻度耳聋”和“耳神经痛”。吃药、打针,只能暂时减痛,久治不愈。

  后来,我认真学习、钻研《针灸学》、《推拿法》等,从医书中找配方,进行自我按摩,效果很好。具体方法如下:

  一、按揉医风、听宫、耳门、和穴。用双手两拇指按两侧医风(在耳垂后凹陷中),两食指按两侧听宫(在耳屏之前凹陷中),两食指顺并按听会(在听宫穴直下),两中指按两侧耳门穴(在听宫上方凹陷中),两无名指按两侧和髎穴(在耳前鬓角下)。两手四指同时向前揉转50下,再向后揉转50下。

  二、两手交替抹擦两膀。先用右手拇、食(四指并拢)岔开、抹擦左膀肘,从膀弯往下抹擦(偏厉、阳溪、腕骨、商阳、外关、支沟、中渚、关冲、液门等穴)至手指端一下;再用左手抹擦右膀肘至手指端一下。两手交替,互相抹擦,一替一下,以一手计数50下。

  三、十指梳头、掌心顺摩耳。十指环屈成耙形,倒耙从前额往后脑梳,向下十指并拢着力压、抹、捺(头窍阴、浮白、脉、颅息、天容、天窗等穴)至颈椎收,掌心顺摩耳。50下。

  四、两脚交替摩擦。先用右脚掌(涌泉)摩擦左脚面(侠、足窍阴等穴)一下;再用左脚掌(涌泉)摩擦右脚面一下,两脚交替,以一脚计数50下。

  五、双手震耳。两手掌分捂两耳,两手四指按压后脑枕骨不动,吸气;两掌心骤然离开,可以听到耳膜的震声浪,呼气。一吸一呼,反复进行50下。

  六、双手指塞耳。用两手食指塞入耳道,吸气;转几圈后骤然拔出,呼气。再寒进转几圈后,再骤然拔出,反复进行50下。

  若是耳神经痛,只要按揉听宫穴数十下,从轻到重,马上就不痛,起到立竿见影之功效。不妨一试。

  按摩持之以恒,除每天晚睡前、早醒后各按摩一遍外,闲下来还可多按摩几遍,否则疗效不易巩固。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耳聋法医学鉴定3例
焦点新闻
·耳穴点刺放血治疗发作性睡病11例
·耳穴贴压治疗小儿遗尿60例
·缩尿止遗汤加脐部敷药治疗小儿功能性遗尿症120例
·失眠的食疗便方
·针灸治疗失眠40例
·气功巧治失眠
·气功按摩治好我失眠头痛顽症
·养生之道话睡眠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