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耳聋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除氨基甙类抗生素外,还有哪些药物可引起耳聋?

除氨基甙类抗生素外,还有哪些药物可引起耳聋?

  除氨基甙类抗生素外还有下列药物易产生耳毒性:

  (1)利尿剂 利尿酸和利尿灵均为较强的袢性利尿剂,通过抑制Henle小管近段的钠水回吸收而发生利尿作用,在内耳则抑制血管纹中钾-钠-ATP酶的活性,使细胞内钠潴留,发生特殊的水肿间隙,可致内耳细胞萎缩变性。Qick(1975年)证实,注射该药数分钟后,血管纹便可出现广泛的水肿,最后毛细胞消失,其发生率约为0.7%。病变早期是可逆的,停药后可部分恢复正常,如肾功不良又合并使用氨基甙类抗生素,便可造成永久性全聋。故此两药忌联合应用。

  (2)奎宁和氯喹 为有效治疟疾药。过去常用于堕胎,用后常发生耳鸣,量大可发生永久性耳聋。妊娠期服用可造成胎儿先天性耳聋,其致聋机制可能是使内耳小血管痉挛,损伤血管纹代谢,使外毛细胞退变,继而内毛细胞变性,并全部坏死。现在此药已被扑疟喹或息疟定等药代替。

  (3)重金属制剂 铅、砷、汞等重金属制剂为工业产品,长期接触可发生耳中毒,故多为职业病。除有耳中毒症状外,还可有其他内脏器官中毒,是环保工业卫生防治的课题。

  (4)抗癌类药物 抗癌类药具有耳毒性者:①细胞毒素类:类似放射性物质如氮芥,具有活泼的烷化基因,能与细胞的氨基、巯基、羧基等起作用,破坏细胞代谢,导致细胞死亡。氮芥对颅神经有特殊的亲合力,静脉灌注常产生耳蜗及前庭功能障碍,出现耳鸣、眩晕和耳聋。②抗代谢类药如氨甲蝶呤,可阻断细胞核酸和蛋白质合成,抑制细胞生长和增殖。③ 抗生素类:如争光霉素,可抑制胸腺嘧啶核苷加入DNA的生化作用,破坏增殖细胞的S周期。该三类药物细胞毒性很大,选择性极低,可破坏正常细胞,故应严格掌握其适应症及剂量,应用时需密切观察药物反应,一旦发生药物反应即应及时停药。

  (5)阿斯匹林 为解热镇痛的柳酸盐类药物,可抑制前列腺素的合成。大剂量服用(6~8g /d) 可发生耳鸣、耳聋、头晕和头痛现象。其致聋机制为破坏内耳的氧化酶。一般损害为可逆的,但大量中毒者可致永久完全性聋。

  (6)心得安、心得宁、肼苯达嗪等治疗心律失常和高血压病药物 为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致聋机制尚不明了,病变为可逆的,及时停药,耳聋可以恢复。

  (7)萘普生、达而伟等避孕药 为激素类,大量久服可导致内耳淋巴液离子紊乱,产生感音性耳聋。

  (8)抗糖尿病药 如大量应用胰岛素,使血糖过低,内耳能量不足,可致毛细胞破坏。

  (9)中耳手术消毒剂 如碘酒、洗必泰或甲醛消毒耳手术器械,都有中毒报告。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耳聋左慈丸
焦点新闻
·医院超量用药致幼童耳聋被判赔八十万元
·基因研究解读-梦游-痛感-耳聋
·感音性耳聋
·怎样对待耳聋?
·哪些全身性疾病可引起耳聋?
·早期耳聋的征兆
·耳聋能遗传吗?
·老人如何延缓耳聋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