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骨质疏松病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Ⅰ型糖尿病人易发骨质疏松

Ⅰ型糖尿病易发骨质疏松

  本报讯 (记者傅冬红)北京医科大学民医院内分泌科博士生张红杰在导师毛腾淑教授指导下,对187位糖尿病患者进行的一项骨代谢生化指标改变研究最近得出结论:Ⅰ型糖尿病患者易发生骨质疏松。

  研究员对该院187位病程在9个月~46年的患者进行了血清中骨钙素(BGP)、降钙素(CT)、甲状旁腺激素(PTH)等多项指标的分析,患者中Ⅰ型72例、Ⅱ型115例。研究表明,Ⅰ型糖尿病小于50岁组,无论男女血清BGP水平均明显低于正常对照组和Ⅱ型糖尿病组,提示Ⅰ型糖尿病患者成骨细胞产生和分泌骨钙素减少。而此组患者TRAP水平正常,说明其存在成骨细胞活性下降,而无破骨细胞活性增强,提示在临床治疗时应该以提高成骨细胞活性为主,而非抑制破骨细胞活性为主。Ⅰ型糖尿病小于50岁组,男性病PTH明显高于正常对照组和Ⅱ型糖尿病组,女性病高于Ⅱ型糖尿病组。研究员认为,其原因可能是Ⅰ型糖尿病较Ⅱ型糖尿病患者糖代谢紊乱明显,糖从尿中丢失的同时,尿钙、磷、镁的排出增加,钙、磷代谢呈负平衡,体内血钙水平呈下降趋势所致,使骨矿物量减少,引起骨质疏松。

  研究结果表明,Ⅰ型糖尿病组骨代谢生化有改变,主要与胰岛素缺乏有关。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1999.07.08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焦点新闻
·治骨质疏松药可降低乳腺癌风险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