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预防措施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餐前饥饿警惕糖尿病

餐前饥饿警惕糖尿病

健康咨询报

  有的糖尿病病说,他们最早的症状不是“三多一少”,而是餐前饥饿难忍,有时下班骑车回家,还没到家就饿得心慌出汗,必须在街上买点儿吃的,否则就到不了家了。到了家就得赶快打开冰箱找点儿吃的填填肚子,否则就满身冷汗,心慌难忍。

  确实是如此,不少患者都曾有过这种症状,不过有的比较小心仔细,从这种蛛丝马迹中发现了糖尿病,而多数则不当回事,没去检查罢了。

  造成餐前饥饿感的主要原因是胰岛素分泌迟缓,与血糖的高低不同步。正常血胰岛素的升降与血糖几乎同步,血糖升上去了胰岛素分泌马上增多,使血糖回到正常范围;血糖下降了,胰岛素的分泌也立即下降,这样就不会造成低血糖。

  在糖尿病的早期或者糖尿病前期,胰岛素分泌的量没有明显减少,但分泌开始变得迟缓而与血糖水平不一致,餐后血糖升高时胰岛素分泌不出来,致使血糖升得过高;下顿餐前血糖降下来了,胰岛素分泌反而达到高峰,这样就造成了低血糖,引起餐前饥饿难忍。以后随着病情的进展,胰岛素分泌越来越少,这种餐前低血糖就不再发生了。在此提醒有上述症状者及时到医院检查,以防病情在不知不觉中发展。北京协和医院主任医师向红丁

2004.08.14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糖尿病防治进入生物降糖时代
焦点新闻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糖尿病与冠心病有何关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