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糖尿病新药研发又有进展

糖尿病新药研发又有进展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月24日电(记者沈安): 据当地媒体24日报道,阿根廷和西班牙的研究员最近研制出了一种能有效治疗糖尿病的新药。动物试验显示:这种药物不仅使大鼠的血糖水平恢复到了正常值,而且使其负责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恢复了再生能力。

  世卫组织发布的统计数字表明,2000年全球共有1.71亿糖尿病患者,到203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3.66亿。新药的研制成功可以说是为这些糖尿病患者带来了希望。

  这项成果是阿根廷国立拉普拉塔大学和西班牙巴塞罗那临床医院的科学家在联合试验中取得的。23日,他们在拉普拉塔市举行的阿根廷第14届糖尿病大会上宣布了这项成果。来自世界各国的2500多名医生、专家及研究员出席了本次大会。

  负责这项研究课题的西班牙医生、巴塞罗那临床医院研究组负责戈米斯博士说:“我们已经有能力治愈动物的糖尿病。”

  据戈米斯博士介绍,他们首先通过工方法使大鼠患上II型糖尿病,然后让大鼠口服一种含钨酸盐的药物。服药1个月后,大鼠的糖尿病痊愈,血糖恢复到正常水平。停药半个月后,大鼠不仅血糖水平保持正常,而且胰脏的胰岛还再生了负责分泌胰岛素的β细胞。

  戈米斯博士解释说,胰岛是一种再生很慢的细胞组织。糖尿病患者的胰岛没有足够能力再生β细胞。但该研究小组研制的新药却使大鼠恢复了这种再生能力。

  因该小组使用的药物毒性较大,对体有副作用,新药尚未计划进行临床试验。研究员将在目前动物试验的基础上,研制出其他使β细胞再生能力更强且毒性更小的新药,然后再进行体临床试验。

2004.10.26

来源:解放日报网络版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日本通过胰岛细胞移植治疗Ⅰ型糖尿病,患者康复
焦点新闻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糖尿病与冠心病有何关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