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香港大学成功提炼两种可有效控制糖尿病的中药

香港大学成功提炼两种可有效控制糖尿病的中药

  中新网 :据星岛日报报道,香港大学医学院最近成功从中草药中提炼出两种有助控制二型糖尿病的物质,并将于明年作专利注册,可望于O六年制成药物推出市场。

  二型糖尿病患者通常体形肥胖,血液中胰岛素浓度偏低,胰岛素效能也较低。多项研究均显示,肥胖是该病的最大诱因。医学界发现,体脂肪细胞会分泌一种名为“脂联素”的荷尔蒙,有助提升体内胰岛素的敏感度。

  不过,脂肪细胞的脂肪含量与“脂联素”的分泌成反比,即脂肪细胞的脂肪含量愈高,血液中的“脂联素”水平就愈低,患上糖尿病的风险亦相对提高。研究员曾为肥胖的老鼠注射“脂联素”,结果成功改善其身体对胰岛素的反应,有效降低血糖水平。

  港大医学院内科学系讲座教授林小玲表示,现时市面上已有两种刺激“脂联素”分泌的糖尿病药物,但其副作用颇大,五成服药后皮下脂肪增加,亦有两成半出现水肿,由于身体储存大量水分会加重心脏负荷,故该类药物并不适合患有心脏衰竭的糖尿病服用。

  为了弥补现行药物的不足,香港大学医学院在过去十个月,测试了五十种在治疗糖尿病复方中经常出现的中草药,最近成功发现两种能有效提升脂联素的中草药。研究又发现,将有关中草药结合现行的西药,不但有助提升药效,还能减低副作用。“中草药在中国已采用了几千年,而且这些物质都是从天然草药中提炼,相信对体的副作用不大。”林小玲说。

  她续称,港大将于明年为提炼的物质作专利注册,下一步将进行动物测试及临床测试,并研究两种草药结合使用的可行性及功效,制成品可望于○六年正式推出市场。林小玲相信,新药除可配合西药使用,以控制糖尿病外,单独服用亦可起预防作用。

2004.11.30

来源:中国生物信息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日本发现PTEN酶含量与肥胖及糖尿病有关
焦点新闻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糖尿病与冠心病有何关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