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糖尿病新药将问世,自主研发获准进入临床试验

糖尿病新药将问世,自主研发获准进入临床试验

  8月25日解放日报讯(记者陈江通讯员王振敏):上海华谊(集团)公司昨天宣布:由华谊自主研发、有望成为国家一类创新药物的全球第一个糖尿病基因治疗类药物“谊生泰”(rhGLP-1)已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批文,即将在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一期临床试验。这是我国在基因工程药物研制方面的又一重大突破。

  “谊生泰”是治疗Ⅱ型糖尿病的一种源性活性多肽化合物;相比传统只能"治标"的糖尿病药物,它由于能逆转体内导致糖尿病发病的β细胞功能,所以对糖尿病具有"治本"的作用。自上世纪80年代能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多肽"被发现以来,研发多肽类药物治疗糖尿病就成为全世界制药巨子抢占的制高点。由于技术难度大,研发周期长,目前全球尚无一种同类药正式上市,已知欧美药厂研发中的此类药物,也全是化学合成,生产成本高,体排异可能大。

  华谊集团一开始就将"谊生泰"的研发方向定位为:能让老百姓买得起用得起、比化学合成更便宜更安全、研发难度更高的基因工程药物。历时7年,投入几千万,华谊的专家和技术员与解放军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科技部生命科学发展中心等单位合作,克服了重重困难,经过在动物身上一次次安全实验,"谊生泰"终于在去年10月成功通过了30多项临床前的安全评价,本月被国家药监局批准进入一期临床试验阶段。

  据悉,目前已有多家国际制药巨子表达了与华谊合作生产的意向。

2004.08.25

来源:解放日报网络版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超级计算机实现化合物大规模虚拟筛选——抗2型糖尿病新药有苗头
焦点新闻
·医学界新发现:糖尿病与乳腺癌有关联
·糖尿病脐疗方二则
·研究表明:睡眠不佳可诱发糖尿病
·怎样治疗因糖尿病所致的失眠症?
·研究发现:睡眠不好易患糖尿病
·长期睡眠不足易患II型糖尿病
·一种糖尿病辅助药可抑制早老性痴呆
·糖尿病与冠心病有何关系?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