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糖尿病专题 > 其他文章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哈尔滨医大成功完成世界首例I型糖尿病手术

哈尔滨医大成功完成世界首例I型糖尿病手术

  新华网哈尔滨7月26日电 (陈英云 邹大鹏) : 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成功为一位Ⅰ型糖尿病患者实施了胚及成胰岛联合移植手术。据称,这在世界上尚属首次。

  本月21日,哈尔滨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卫生部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在全院16个相关科室的密切配合下,实施了这次技术十分复杂的手术。

  卫生部细胞移植重点实验室副主任许评说,这位名叫朴雯楠的黑龙江省16岁女重患在手术过程中未出现任何异常反应。

  院方直到26日才发布消息,是因为要对患者进行几天的术后观察。

  许评说,目前患者没有低血糖表现,血中C肽水平也明显回升,并开始正常下床活动,证明“此次移植手术获得了成功”。

  但院方说,这名患者如果要完全脱离胰岛素注射,还需一到两次的胰岛移植。目前全体医务员正在积极筹备第二次手术。

  朴雯楠于2002年被诊断为Ⅰ型糖尿病,尽管每天对其进行中长效胰岛素皮下注射,但仍不能将血糖控制在正常范围内。

  在此次手术过程中,医疗专家首先从成胰岛中分离和纯化了20万个胰岛,接着,又从两例冻存胚胎胰岛和两例新鲜胚胎胰岛中获得了1.1万个胰岛,然后将其输入到了患者的肝脏内。

  许评说,此次手术过程中的一系列相关技术在当今世界均属一流。

  Ⅰ型糖尿病即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发病时体内胰岛迅速破坏,致使胰岛素严重不足,必须长期依赖外源性胰岛素治疗,但会产生诸如失明、肾衰、肥胖等严重并发症,多年来们一直在尝试用活体胰岛移植来代替单纯的胰岛素注射。

  许评说,胚胎胰腺中含有丰富的胰岛干细胞,而且胚胎细胞免疫原性较低,通过联合移植的方式可以源源不断地提供胰岛细胞来源,并能减少术后免疫抑制剂的用量,从而使患者摆脱胰岛素长期注射的痛苦,而通常一次这样的手术仅需4万元民币左右的费用。

2004.07.28

来源:新浪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国日前成功完成世界首例Ⅰ型糖尿病手术
焦点新闻
·中国日前成功完成世界首例Ⅰ型糖尿病手术
·糖尿病患者需要紧急手术时怎么办?
·糖尿病患者术后如何处理?
·糖尿病患者术前应做哪些准备?
·糖尿病患者手术时应想到哪些问题?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