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食管癌专题 > 疾病用药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够预防食管癌

非甾体类抗炎药能够预防食管癌

  根据发表于2003年1月的《胃肠道疾病杂志》上的一项meta分析研究结果,使用阿司匹林或者其它非甾体类抗炎药(NSAIDs)能够降低食管癌的发病危险。研究员解释说,使用阿司匹林和NSAID治疗能够降低结肠癌及其他一些肿瘤的发病危险。但是根据以前的研究结果还不能对它是否可以预防食管癌作出结论。来自California大学的Douglas A. Corley等对已经发表的9项研究结果进行了系统回顾,对1813例食管癌病例进行了合并研究,评价使用阿司匹林或者NSAID类药物与食管癌发病之间的相关性。Corley告诉路透社记者说:“这些对使用阿司匹林或者NSAID类药物与食管癌发病之间的相关性的研究,其所包括的患者数较少,因此对多个重要问题的回答还缺乏力量。”比如,对患者个体的研究不能够回答用药与食管癌是否存在量效关系,上述药物是否对食管腺癌和鳞状细胞癌都会有预防作用。他补充说:“对上述研究合并起来进行统计学分析将能够更加有力的回答上述问题。”

  研究员报告,不管是服用阿司匹林,还是NSAID,能够使食管癌的发病危险降低43%。经常性服用这类药物对疾病的预防作用要强于间断用药。使用这些药物能够使腺癌的发病危险降低33%,能够使鳞状细胞癌的发病危险降低42%。研究数据还显示,服用阿司匹林能够使疾病的发病危险降低50%,优于服用NSAID的患者,后者只能够使疾病的发病危险降低25%。Corley总结说:“对于食管癌发病的高危群,这些观察性的研究结果还不足以使我们常规建议他们服用阿司匹林或者NSAID类药物进行预防。但是对于由于其它原因而需要服用阿司匹林治疗的患者,比如由于冠状动脉性心脏病或者中风患者,用药对于食管癌高发群是有预防作用的。”来自美国癌症学会的Michael J. Thun告诉路透社记者说:“由于在某些患者中NSAID治疗会导致严重的出血,因此确凿证据证实这类药物能够预防食管癌及其他一些肿瘤的发生十分重要。需要权衡利弊。就这一点而言,我们不知道NSAID是否确实预防了癌症的发生,这样是否建议患者服用这类药物还要根据其它指征作出。”

2003.02.10

胃肠道疾病杂志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没有
焦点新闻
·非甾体抗炎药不良反应综述
·第四节 胃肠道常见疾病
·色素内镜可有效提高食管癌、胃癌检出率
·恶性贫血住院患者的食管癌与胃癌
·动物脂肪增加胃癌和食管癌的危险
·吞咽不畅当心食管癌
·食管癌(外科)
·食管癌的高危人群有哪些,其早期警号有哪些?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