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大肠癌专题 > 诊断治疗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门静脉插管化疗预防大肠癌术后肝转移

门静脉插管化疗预防大肠癌术后肝转移

  海南省民医院腹部肿瘤外科副主任医师周卫平、蔡国豪等最近完成的一项科研成果显示,门静脉插管化疗可明显减少大肠癌术后肝转移的发生率,提高患者的生存率。

  大肠癌是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发病率和死亡率均较高,行根治术后常发生肝转移而减少患者的生存期。研究资料显示,90%的大肠癌术后肝转移发生在术后2年内,其中门静脉系统为肝转移的主要途径。为探索防治大肠癌术后肝转移的有效手段,周卫平、蔡国豪等自1994年4月开始率先在国内开展“大肠癌门静脉插管化疗临床随机对照研究”,将符合研究标准的117例患者在手术中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治疗组使用5-氟脲嘧啶、肝素进行门静脉插管灌注,连续24小时共7天,而对照组不插管灌注,所有病例均随访4~7年,以系统研究门静脉插管化疗对大肠癌术后肝转移发生率的影响。

  这项历时8年完成的科研课题结果显示:治疗组57例发生术后肝转移3例,死亡7例,其中肝转移死亡2例,骨或肺转移死亡5例。对照组60例发生术后肝转移13例,死亡17例,其中肝转移死亡12例,骨或肺转移死亡5例,两组生存率有显著性差异。这表明,大肠癌术后门静脉插管化疗明显减少肝转移的发生率。

  据介绍,大肠癌术后门静脉插管化疗不仅具有良好的临床疗效,而且其主要不良反应较为轻微,并未明显增加手术后的并发症,同时具有费用低廉、技术操作简便、治疗周期短等特点。

2002.07.25

来源:<a href=http://www.piccc.com>健康</a>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治大肠癌新突破
焦点新闻
·紫外线能减少乳腺癌和大肠癌
·长期便秘可导致大肠癌、大肠息肉吗?
·腹腔化疗治疗胃肠道癌肝转移30例疗效观察
·门脉高压性胃病大鼠胃粘膜和血浆一氧化氮和前列环素含
·复方汉防己合剂对门脉高压性胃病胃电节律和门脉血流的
·门脉高压性胃病上消化道出血的治疗
·日专家发现抑制肝癌和大肠癌细胞增殖的遗传基因
·彩色及能量多普勒血流显像对肝癌合并门静脉癌栓内血流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