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肺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胰腺癌疫苗研究进展

胰腺癌疫苗研究进展

  美国专家的近期研究结果使们对将来有可能用疫苗预防胰腺癌重新燃起了希望。这种癌症是迄今最难治愈的,患者在接受手术治疗后的平均存活期只有14~15个月。

  纽约 Memorial Sloan-Kettering癌症研究中心的Robert Maki医学博士等在提交给日前召开的欧洲癌症研讨会的一份报告中指出,他们的前期工作已经证实一种以热应激性蛋白(HSPs)制备的癌症疫苗很可能具有预防胰腺癌的功效:在10例接种了该疫苗的患者中有一例已经存活了五年而没有发病,另外还有两例也无任何症状地存活了两年多。这种HSPs是由细胞中对某些应激作出反应的基因合成的,它能使细胞在遭遇到致死性攻击后进行自我修复和重建。专家们认为,肿瘤细胞会使HSPs依附在某些对胰腺癌特异的蛋白质上,而采用患者自身肿瘤的HSPs制备的疫苗将刺激其免疫系统攻击这些特异蛋白,无论它们藏身在何处。但有关专家同时也提醒说,该发现还仅仅是Ⅰ期临床研究的初步结果,还需要扩大研究规模对此做进一步的探讨才能确定这类疫苗是否真正具有预防胰腺癌的作用。

2003.09.30

WebMD医学新闻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胰腺癌可切除性通过血清学指标预测
焦点新闻
·乳腺癌致病基因变异可引发胰腺癌
·胰腺癌是怎样引起的,可见腹泻吗?
·胃切除术增加胰腺癌发生危险
·胰腺癌及壶腹部癌
·胰腺癌(肝胆外科)
·怎样做到早期发现胰腺癌?
·40岁以上出现哪些表现要注意早期胰腺癌?
·出现什么情况可以考虑胰腺癌?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