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前列腺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厦门率先应用先进技术测定膀胱癌

厦门率先应用先进技术测定膀胱癌

  近日,由厦门中山医院10位医师组成的科研课题组,经过3年的刻苦攻关,在国内率先采用国际先进的电化学发光标记免疫分析技术,首次系统研究CK19片段(膀胱癌标志物)的检测方法及其在膀胱癌辅助诊断、鉴别诊断、复发监测的应用,并在国际上第一次作出动态观察与结合尿红细胞形态观察可以提高诊断膀胱癌特异性的重要论断。目前,来自省市多家研究所、高校、大医院的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一致评定该科研成果达国内领先水平,部分达国际先进水平。

  膀胱癌为泌尿系统高发恶性肿瘤,占男性泌尿生殖系统恶性肿瘤发病率第一位,国内调查发现该病近年来呈上升趋势,且有复发率高的特点。传统的膀胱癌诊断的“金指标”为尿细胞学检查和膀胱镜病理检查,但前者的漏诊率高,后者为创伤性检查且有时可因取材部位不准确而致漏诊(假阴性)。因此寻找无创伤性、高灵敏性、高特异性的检测显得尤为重要。由厦门中山医院科研课题组完成的这项命名为《尿CK19片段检测方法及临床应用研究》的科研课题,则成功地解决了上述的难题。

  据厦门中山医院临床检验中心的张忠英主任技师介绍,使用电化学发光标记免疫分析技术检测膀胱癌,研究表明尿CK19片段对膀胱癌诊断敏感性达92.5%,特异性为79.3%,诊断可靠性为82.4%。结合尿红细胞形态学检查和动态观察,其特异性、敏感性和诊断效率可分别提高到93.5%、83.1%和97.7%,误诊率从50.8%降至5.6%,复发患者的诊断准确率达100%,无疑是较理想鉴别诊断和复发监测的“金指标”。此外由于该检测方法采用尿标本,不用让患者再承受膀胱镜检查那样的痛苦,且该方法结合尿红细胞形态检查,即可对血尿患者进行很好的诊断分析可降低医疗费用,因此鉴定委员会还一致认为该研究具有显著的社会与经济效益,建议予以推广应用。

2003.07.23

民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吸烟增加女性患膀胱癌危险
焦点新闻
·膀胱癌的诊断与治疗
·免疫分析提高膀胱癌诊断率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