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科研进展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乳腺癌患者易患肺癌

  据瑞典的一项大型研究显示,乳腺癌患者在几年后罹患肺癌的危险增加。

  研究负责、斯德哥尔摩Karolinska研究所的Michaela Prochazka博士指出,乳腺癌妇女易患肺癌的原因不清,可能与吸烟和乳腺癌放疗间的相互作用有关。

  Karolinska研究所的资深学者Per Hall博士指出,由于乳腺癌治疗手段的改善,越来越多的妇女得以长期存活,同时癌症治疗的长期健康效果也日益受到重视。

  先前有多项研究提示乳腺癌术后放疗可增加肺癌危险。为评估乳腺癌患者中发生肺癌的危险,研究者统计了瑞典国家癌症登记处1958-1997年间共140000多名乳腺癌妇女的资料,其中613名最终患肺癌。

  在确诊乳腺癌后的最初几年,发生肺癌的危险较低,尤其是60岁以上妇女。但从第5年开始,乳腺癌妇女患肺癌的危险增加,尤其是50岁以下妇女的危险尤高,在确诊乳腺癌20年后仍呈增长趋势。

  174名妇女的资料显示,确诊乳腺癌10年后,乳腺癌同侧发生肺癌的危险高于对侧。研究未就患者吸烟与否进行调查,但出生于1930-1949年间的年龄组妇女吸烟率较高,其肺癌的发生率也较高。

  Hall博士认为放疗和吸烟的相互作用使乳腺癌妇女并发肺癌的危险增加,他建议进行放疗的乳腺癌妇女尽快戒烟。Hall博士同时提到,以同一组妇女为研究对象的另一项研究显示左侧乳腺癌妇女易发生心肌梗塞。目前研究员正致力于了解吸烟、糖尿病、高血压及其他疾病对乳腺癌妇女并发肺癌的影响。

2002.08.13

路透社医学新闻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治疗乳腺癌的创新型研究
焦点新闻
·女性体重增需防乳腺癌
·乳房长“酒窝”警惕乳腺癌
·诱发乳腺癌的八大危险
·当心男性也患乳腺癌
·怎样才能早期发现乳腺癌?
·什么是乳腺癌癌前病变?
·如果您属于乳腺癌“高危人群”怎么办?
·怎样进行乳腺癌防癌普查?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