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乳癌专题 > 文献资料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99m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的初步评价

99mTc-MIBI乳腺肿瘤显像与组织病理学关系的初步评价

中国医学影像技术 2000年第8期第16卷 临床论著

作者:刘枫 任志刚 刘淑华 刘致俊

单位:广州市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广东 广州 510095

关键词:乳腺肿瘤;腈类;病理学;放射性核素显像

  [摘 要] 目的 为探讨99mTc-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诊断乳腺肿瘤的临床价值及其不同组织病理学特点显像特征。方法 对125例患乳腺肿物病进行99mTc-MIBI动态多相显像及半定量分析,计算储留指数。结果 乳腺肿块显像特点随组织病理学类型不同有明显差别。此法检出乳腺癌的灵敏度与特异性分别为90%与87%。结论 99mTc-MIBI是术前筛选和鉴别乳腺良恶性病变较好的方法,但对低密度癌细胞的肿瘤,中心坏死血供不良的恶性肿瘤诊断效果不佳。

  [中图分类号] R730.26 R445.5  [文献标识码] A

  [文章编号] 1003-3289(2000)08-0666-02

Relationship the 99mTc-MIBI Imaging and the Histopathologic of Breast Tumors

LIU Feng, REN Zhi-gang,LIU Shu-hua, et al

  (Department of Nuclear Medicine,Guangzhou Tumor Hospital,Guangzhou 510095,China)

  [Abstract] Objective Purpose to evaluate the value of 99mTc-MIBI imaging in the detection of breast tumors and to assess the relationship between the 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of the lesions and their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Methods 125 patients with breast tumor were examined by 99mTc-MIBI multiphase imaging and semi-quantitative analysis was performed and the retention index was calculated. Results The histopathologic features of the lesions greatly influenced with breast tumor imaging characteristics. The diagnostic sensitvity,specificity were 90% and 87%,respectively. Conclusion 99mTc-MIBI breast imaging is a good method for preoperative screening and malignancy differentiation in breast tumors,but false negatives may occur in certain lesions with poor conditions of casualty and cellularity.

  [Key words]Breast neoplasms; Nitriles; Pathology; Radionuclide imaging

  近年来,许多学者用99mTc-甲氧基异丁基异腈(MIBI)显像进行良、恶性肿瘤的早期诊断和鉴别诊断。我们对125例患乳腺肿物的病进行了99mTc-MIBI的多相显像,并与术后病理结合分析此方法的诊断价值。

  1 资料与方法

  125例因乳腺肿物住院患者,均为女性,年龄23~77岁,平均年龄48.7岁,均在1~7天手术,其中,良性病变53例,恶性病变72例。药物及仪器为MIBI药盒由江苏省原子医学研究所提供,99mTc新鲜淋洗液标记,标记率大于95%,使用SiemensDiacam型SPECT仪,配低能通用型准直器。

  检查方法:病无需特殊准备,受检者取伏卧位,取病变对侧肘经脉“弹丸”式注入99mTc-MIBI 740-1110 MBq,矩阵为64×64,2s 1帧采30帧,为血流相;15s 1帧采16帧,为血池相。矩阵128×128,1帧/150s,分别于5、30、60和120min采集延迟相图像。常规进行前后位、侧位图像采集。

  资料评价:由两位医师在没有任何临床资料的情况下分别阅片,肿物部位放射性明显浓聚为阳性,采用半定量方法:T/N,即病变部位ROI放射性计数/对侧相应部位ROI放射性比值。大于1.10为阳性。计算储留指数RI测定,RI=(晚期T/N值-早期T/N值)÷早期T/N值×100%。(注:早期比值为5min T/N,晚期比值为120 min T/N值)。数据的显著性检验采用t检验。

  2 结果

  2.1 125例乳腺肿瘤患者,使用99mTc-MIBI显像检查(表1)。

表1 125例乳腺肿瘤99mTc-MIBI检查结果

例数 真阳性 假阳性 真阴性 假阴性 灵敏

  度(%)

特异

  性(%)

符合

  率(%)

125 65 7 46 7 90 87 89

  2.2 125例乳腺肿瘤患者病理类型与99mTc-MIBI(表2)。

  2.3 125例乳腺良恶性肿瘤储留指数RI测定(表3)。

表2 125例乳腺肿瘤显像与病理结果的比较

病理类型 例数 血池相 5分钟显像 120分钟显像
+ - + - + -
恶性病变  
 浸润性导管癌 46
  单纯癌 27 23 4 27 0 27 0
  非典型髓样癌 14 12 2 14 0 14 0
  硬癌 5 0 5 0 5 0 5
 浸润性小叶癌 9 9 0 9 0 9 0
 髓样癌 5 4 1 4 1 4 1
 黏液癌 4 3 1 3 1 3 1
 其它癌 8 7 1 8 0 8 0
良性病变  
 乳腺结构不良 30 0 30 4 26 4 26
 纤维腺瘤 20 3 17 3 17 3 17
 其它 3 0 3 0 3 0 3

表3 125例乳腺肿瘤99mTc-MIBI显像

  储留指数(RI)测定结果比较

分组 例数 早期T/N 晚期T/N RI
恶性病变 72 1.30±0.18 1.33±0.17 0.72±0.26
良性病变 53 1.10±0.13 0.98±0.09 8.47±4.28
注:t检验P值   >0.05 >0.05 >0.05

  本组125例核素显像中有7例假阴性,病理结果5例为硬癌;另有随样癌及黏液癌各1例,均有肿瘤中心坏死。7例假阳性,病理结果4例为乳腺结构不良,3例为纤维腺瘤,瘤内有异常丰富的血管网。125例术后切除的瘤体直径约2~6.5cm。

  3 讨论

  99mTc-MIBI由于浓度差而被动扩散进入细胞浆和线粒体,恶性肿瘤细胞代谢旺盛,线粒体数目增多,跨膜转运能力增强,以至于MIBI在细胞内聚集增加[2]。本研究的结果表明99mTc-MIBI对乳腺肿瘤的定性诊断有价值,灵敏度为90%,特异性为87%。国外学者利用延迟相中癌细胞的药物排出慢于炎症细胞的代谢特点,以储留指数进一步区分肿物[3]。本组进行了恶性及良性病变,储留指数t检验P值>0.05。恶性病变有储留99mTc-MIBI的功能,为鉴别病变的性质提供信息。

  各种肿瘤因组织病理学不同有不同的表现,本组5例病理结果为硬癌,显像为假阴性,术后硬癌肿瘤直径2~4.5cm,按Bloom和Richardson[4]肿瘤分级方法,其恶性程度为II~III级,组织病理学特点[5]:癌巢小而少,间质结缔组织多,质地硬。另2例均有瘤体中心坏死,由于癌瘤细胞密度极低或血供极差,代谢不佳,而致摄取99mTc-MIBI减低,可能是出现假阴性的一个主要原因。在7例良性肿瘤出现假阳性结果,其中3例为纤维腺瘤,病理镜下示有丰富的血管网,另4例为乳腺结构不良,病理显示,结缔组织水肿,导管上皮增生活跃,乳头状增生,细胞有间变。进一步反映了99mTc-MIBI积聚在组织中的多少,与组织的血供及代谢有密切的关系。

  我们认为99mTc-MIBI对于术前筛选和鉴别乳腺良恶性病变有一定的价值,方法简单,无毒副作用[1,6]。但可能会出现假阴性及假阳性等缺点,并与组织病理的细胞类型及血供有明显的关系。作者简介:刘枫(1955—),女,宁夏,副主任医师。

[参考文献]

  [1] 岳明刚,高伯山,齐桂英,等.99mTc-MIBI平面显像对乳腺肿瘤良恶性的鉴别[J]. 中华核医学杂志,1996,16:238-239.

  [2] Laurence ID,David PW,Annick DV,et al. Uptake of the cation hexakis (2-methoxyisobutyl isonitrile) 99mTc-MIBI by human carcinoma cell lines in vitro[J]. Cancer Res,1990,50:2198-2202.

  [3] Suga K,Kume N,Orihashi N. Difference in 201T1 accumulation on single photon emission computed tomography in benign and malignant thoracic lesions[J]. Nucl Med Commun,1993,14:1071.

  [4] Bloom HJG,Richardson NW. Histological grading and prognosis in breast cancer[J].Br J Cancer,1957,11:359.

  [5] 武忠弼,等.病理学[M].北京:民卫生出版社,1984.6:110.

  [6] 严建,陆吉 吉,蔡瑾,等.乳腺肿块99mTc-MIBI显像的临床价值[J].中国医学影像技术,1999,15(10):778.

收稿日期:2000-03-0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焦点新闻
·急性白血病患者p53和bcl-2表达的临床意义
·不开刀治疗乳腺肿瘤
·怀孕:加速乳腺肿瘤发展
·乳腺肿瘤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彩色多普勒超声对乳腺肿瘤与甲状腺改变的关系观察
·免疫印迹法测定乳腺肿瘤患者胸苷激酶
·乳腺肿瘤增殖细胞核抗原与DNA定量的关系
·乳腺肿瘤的钼靶X线摄片与细胞学及病理学诊断对照分析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