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中医脐疗专题 > 内科脐疗方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秋游巧防晕动症

秋游巧防晕动症

  秋高气爽,正是旅游的好时节。 如果因为晕动症而影响了精神和体力,会使旅游情趣大打折扣。

  晕动症包括晕车、晕机、晕船等,是由于交通工具的振动,使自律神经失调,内耳的淋巴循环受到影响,导致平衡感觉障碍,出现恶心、呕吐、头晕、出虚汗等不适症状。

  防治方法很多, 患有晕动症的朋友可根据旅程长短、症状轻重、环境条件选择适合自己的方法。

  一、穴位按摩

  适用于长短途旅行中有座位的旅游者。

  1、百会 位于头顶连接两耳直线与眉间中心直线的交点处。左右拇指按压此穴,能抑制晕动时的心绪不宁。2、天柱 位于后颈部发际的两条粗肌肉外侧的凹陷处。双手拇指抵压此穴,也可抑制心神不宁及其它不适症状。3、筑宾 位于足部胫骨内侧,从内脚踝向上约5个指幅处。可在乘车(或乘机、乘船等,以下用乘车代)前用拇指反复按压。本穴是预防晕动病的特效穴位。4、窍阴 位于头侧部两耳后方。挺直上半身,用力按压左右穴,对于改善晕动症状很有效。

  二、药物疗法

  长途乘车时,可以服药防止晕动症状的发生。常用药有胃复安、乘晕宁等。于开车前10-15分钟服1片,严重者可服2片。2小时后又晕者,可再服1片。或用风油精涂擦太阳穴或风池穴;也可将风油精滴于肚脐内,并用伤湿膏覆盖。或仅在肚脐上贴一贴伤湿止痛膏。

  三、食疗

  1、不宜过饥、过饱,可吃七八分饱。 2、不宜吃高蛋白、高脂肪的不易消化、油腻食物。3、将鲜姜切片,装于小塑料袋内随身携带。剩车时随时放于鼻下闻。 也可将鲜姜片固定于肚脐上。4、将鲜桔皮表面朝外,向内对折,然后对准鼻孔挤汁。5、乘车前5-10分钟,饮一杯加有几滴食醋的温开水。6、吃饭时佐以可口咸菜。7、乘车时嚼口香糖,嘴巴经常开合,以减低内耳压力。

  四、其他

  1、放松精神 乘车时不要紧张,不要总想着会晕。可与聊天分散注意力。2、睡眠充足 旅行前要有足够的睡眠,精神好,会提高身体对运动刺激的对抗能力。3、固定头部 头部适当固定,避免过度摇摆。不要看窗外飞驰而过的景物,不看书报,不玩扑克。最好闭目养神或睡眠。4、空气流通 最好坐于靠窗且与行驶方向一致的正向座位,呼吸新鲜流动的空气。 (雅 文)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脐疗助眠法
焦点新闻
·中医讲台——认识薰脐疗法
·温暖您的小肚肚——正确的脐疗(一)
·温暖您的小肚肚——正确的脐疗(二)
·什么是脐疗
·脐疗为什么能治病
·脐疗的施治原则
·脐疗的方法
·脐疗的发展状况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