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常用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常用中药也有不良反应

  每日商报讯 除了已经被禁用的含有马兜铃属中药的成药(如龙胆泻肝丸) 外,一些常用中药也出现了类似不良反应的报道,如大黄和有宣肺、利咽功效的桔梗等。

  大黄是一味常用中药,在传统中药宝库中,是最古老、常用的药材,其优缺点早已为医药工作者所熟悉,作为排泄用药确实有效,但不能长期服用,否则将产生依赖性导致继发性便秘。这是医药工作者的基本常识。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的《中药辞海》对大黄的解释是,含有多量鞣质,因此小剂量不仅不引起下泻作用,且呈收敛作用;停药后,也往往出现继发性便秘。

  说起今年这两桩国内外影响颇大的中药不良反应事件,它的发生与用药不当脱不了干系,而出现用药不当,主要原因是产品说明书对毒副作用、不良反应的记载不全,或是干脆空白。

  据已经披露的药品不良反应报告显示,抗生素、解热镇痛药、中药已经成为不良反应“三大祸首”。中药不良反应的定义是,与治疗无关且不利于病的作用称为不良反应。中药不良反应依据中药药性、不良反应发生时间、不良反应出现程度、病理机制等,分为副作用、毒性反应、过敏反应、致癌和致畸作用等。综合近几年医药文献报道,出现不良反应的中药约260余种,其中药典收载的有159种,占药典收载品种的31%。

杭州网(http://www.hangzhou.com.cn/20030101/ca304166.htm)

2003.09.23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临床表现
焦点新闻
·中药也不能滥用,12种情况可引起有害反应
·十六种情况可引起中药不良反应
·“密码”是药物不良反应的重要诱因
·中药不良反应的原因及临床表现
·中药不良反应不容忽视
·滋补药会引起药品不良反应吗?
·中药、西药一起吃,会不会增加不良反应?
·是不是中药的不良反应比西药少?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