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基本知识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药品不良反应六成是因抗生素

药品不良反应六成是因抗生素

  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称,2003年度收到的3350例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中,近六成为抗生素引起。

  专家分析,抗生素引起的不良反应居高不下,有我国生活环境影响、感染性疾病多的客观因素,但病用药盲目性大、医生用药随意性多的问题也普遍存在。

  据介绍,药品不良反应排第二位的是生物制品,包括疫苗、氨基酸、脂肪乳等,同时,中药注射剂引起的不良反应也呈上升之势。

  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自1992年开始,报告率一直持续在较低水平。近年来,国家加大了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工作的力度,报告率大幅增高,漏报率明显下降,2003年报告例数较上年增多了2倍。

  湖北省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负责于星分析说,城乡居民健康意识增强,对药品不良反应的关注度提高;同时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们更重视寻医问药,获得药品途径更多,药品不良反应报告也相应增多。(俞俭、沈岚)

2004.03.18

来源:新华网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药品不良反应面面观
焦点新闻
·冠心病急性发作期抗生素的应用
·慢性腹泻首选抗生素治疗利弊的思考
·腹泻患儿如何选用抗生素?
·婴幼儿腹泻时如何合理应用抗生素?
·使用抗生素与儿童哮喘病和过敏症无关
·幼儿使用抗生素长大易患哮喘
·加发现抗生素能使老年高血压患者少得中风
·老年幽门螺杆菌相关性胃炎的治疗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