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质量通报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马兜铃酸损害肾脏,此类中药将凭处方购买

马兜铃酸损害肾脏,此类中药将凭处方购买

作者: 戴菁菁

  曾因严重不良反应引起轩然大波的6种含马兜铃酸的中药材终于有了定论。记者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获悉,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刚刚下发的《关于加强广防己等6种药材及其制剂监督管理的通知》,取消广防己、青木香药用标准,将逐渐停止使用,含马兜铃、寻骨风、天仙藤、朱砂莲的中药则按处方药管理,从即日起,零售药店须凭处方销售。

  据了解,马兜铃酸的主要不良反应表现为肾脏功能损害。鉴于广防己、青木香两种中药材可能引起的不良反应较为严重,国家决定取消其药用标准,即今后将不再用作药品生产。目前已在市场上流通的含广防己、青木香的中药制剂,则必须严格按处方药管理,凭医师处方购买,在医生指导下使用,并定期检查肾功能,以保证患者的用药安全。

2004.08.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美公布危害人体的两种中药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