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社会新闻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家药监局调查减肥药可能引起不良反应问题

国家药监局调查减肥药可能引起不良反应问题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安全监管司有关士昨天表示,正在加紧检索和调查减肥药品问题,并将适时向社会发布。

  中国青年报的报道说,诺美亭在国外引起严重不良反应的事件,给国内许多正在减肥和有减肥愿望的士带来惶恐。诺美亭或与其药物成分相同的曲美等几种减肥药能否继续服用,格外引注目。

  据称,诺美亭是含有盐酸西布曲明成分的减肥药,由美国雅培公司生产。由于在全世界引起34例死亡病例,今年3月8日,意大利卫生部作出了暂停销售该药的公告。

  中国与之成分类似的药物有曲美、可秀、澳曲轻等七八种,市场竞争极为激烈。其中曲美于2000年7月作为国产二类新药获得批准上市后,按规定同样应该按处方药管理。

  曲美的药品说明书上禁忌症一栏也清楚地印有:血压不能控制和控制不好的高血压病,心衰、心率失常及脑中风的患者、严重肝肾功能不全的患者,孕妇、哺乳期妇女及准备妊娠的妇女等,都不宜使用。

  据报道,盐酸西布曲明是作用于中枢神经类的减肥药物,有加快新陈代谢和抑制食欲的作用,在国外属于处方药管理。报道指出,北京的几家药店均将曲美作为非处方药出售。即使在非处方药定点药店,也有混淆处方药与非处方药情况,这对患者服药的安全性带来隐患。

中新社

2002.03.2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过度服药去年致全国19万人死亡
焦点新闻
·没有相关信息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