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社会新闻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20万人用药不当死亡,药店该为患者建档案

20万用药不当死亡,药店该为患者建档案

  我国每年至少有20万因用药不当而导致死亡,专家提出,药师在将处方药发给病时,应提供给患者一份类似“病历”的“个档案”。在刚刚结束的“首届中国药学服务论坛”上,专家指出,药店的服务应该逐步完善,也应像医院一样为患者建立疾病档案,患者在使用处方药时可依照“个档案”选择药品。

  中日友好医院药剂科主任常明在会上表示,处方药的标签问题是有别于药厂提供的说明书。除了最简单的药名、剂量、浓度、用法事项等内容外,还应在标签上注明个服药的剂量,简单地说这个药是某一类药,对一个病来说,明确写明他用这个药是降血压或降血糖,或者抗感染,对他的适用症和可能预知的效果告诉病。常主任说,细化药品标签的内容,对患者在服用药品时有很大的指导作用。这样可以有效预防药品不良反应的发生,使患者在服用药品时更加安全。

  据常主任介绍,在发达国家,比较完善的处方药标签都要在标签上注明其有效成分、浓度,规定标明单位,另外要表明药品的失效期以及附型剂、特殊药物用法、特殊的储藏条件。此外,药师还应为患者提供其姓名、药品条形码、光用条形码标识等专用取药措施,以及药房的名称和联系方式、配方日期等。

  每年20万用药致死

  我国每年至少有20万因用药不当而导致死亡,不合格用药的数占用药总数的11%至26%,日常急救病例的10%因用药失误引起。对此,专家呼吁:应尽快提高我国的药学服务水平,加大执业药师的资格培训。药学服务提出至今已经有十几年了,而国内药学服务的发展在专家眼里却是“起步不走”。“这药怎么吃?需要注意什么?”时下,在很多医院和药店,这样的提问举不胜举。对此最有感触的就是老百姓了,记者在一些医院或药店看到,患者不停地向工作员咨询药品的知识,而工作员的态度同样明显:要么建议患者去问医生,要么就是患者自己去看药品说明书,有的干脆就是一问三不知。据悉,本市目前有近3000名执业药师,他们大多分散在制药企业和医院药剂科,而真正能为患者吃药当参谋的不足20%。

  据悉,世界上每年的死亡病例有1/3源于不合理用药,每年因不良反应撤架的药物甚至比新上市的药物还要多。而很多新药在我国一上市就大量使用,这与在国外对这些新药的适应证有十分严格的限制有很大的不同。患者在购药的时候并不知道这些知识,增加了ADR的发生几率。

  有关专家指出,药学服务是新一轮药店竞争中的重要资本。随着社会的进步,市民到药店买药需要了解的知识会逐渐增加,因此药学服务做得好的药店,自然会留住、吸引大批消费者。让患者真正感受到,到药店买药与营业员之间,不再只是简单的交易过程,而是对方能够提供吃法、用量、根据患者病情推荐药品的文式关怀服务,同时也能减少药物滥用的不良事件发生。

  患者购药主要选药店

  本次会议还公布了《中国消费者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为期半年的“全国药品售后服务读者问卷调查”结果,结果表明目前我国购药的主要场所是大中型药店和连锁店。

  这项调查显示,32.9%消费者在大中型药店和连锁店购药,26.6%的消费者在医院购买,在住家附近的医药经营点和门市部购药的占22.8%。专家呼吁:药店的服务应该尽快规范和完善。张迪

北京娱乐信报

2003.03.26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我国药品不良反应监测网络已覆盖全国
焦点新闻
·用药不当存在医疗赔偿责任
·过度服药去年致全国19万人死亡
·为防“吃错药”北京将建立药物监测机制
·滥服抗生素,易食欲不佳便秘
·感冒用药不可随便
·高血压用药误区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