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栏目 > 药品不良反应专题 > 专家建议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提醒:便秘患者不可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

提醒:便秘患者不可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

段世文

  “排毒养颜胶囊是以大黄和芒硝作为主要原料的药物,绝对不可以长期使用。”包括中国中医研究院、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和东直门医院、广安门医院的多位药学和医学专家,日前纷纷表达了这样的观点。

  今年7月,北京一消费者因长期服用排毒养颜胶囊导致继发性便秘而将生产企业告上法庭,此后,有关中药大黄及其代表性产品——排毒养颜胶囊的安全问题,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这位消费者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称,她从1998年开始以养颜为目的服用此药,几个月后一停用,即出现便秘症状,继续服用后症状有所缓解,而一旦停用便会出现严重的便秘症状,所以几年来一直在服用。今年初因工作原因偶然了解到此药的副作用后去医院就诊,令她感到惊讶的是,所有接诊的医生均建议她立即停用排毒养颜胶囊,认定或怀疑药中的大黄和芒硝是导致她出现严重便秘的“罪魁祸首”。

  这位消费者无奈地表示,由于产生了很强的依赖性,所以她现在仍然在服用排毒养颜胶囊。几年来她买药至少花费了数千元钱,可没想到得到的却是今天这样一个结果。专家们指出,发生便秘的患者使用这种药物确实可以起到排泄的作用,但长期使用往往产生依赖性,并导致继发性便秘,而且很难在短时间内治愈。大家普遍认为,大黄是一味常用中药,很多中成药均将其作为重要成分,但仅限于治病,从无久用之理。

  长期从事天然药物研究的中国科学院药物研究所马林副研究员指出,长期服用大黄类药物很容易出现像吸食毒品一样的依赖性,这位消费者出现的症状是典型的药物依赖,属于药物不良反应的范畴。

  而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药所的杜贵友教授则认为,从中医药的角度来评价,“排毒养颜胶囊”的方子把大泻和大补的药放在一起不合适。从我国传统医学来讲,把大泻和大补的药放在一起,只是针对疾病的特殊情况,本来是治急症的药,可排毒养颜的说明书上所写症状“便秘、痤疮、色斑”等又是慢性病,所以懂中医的一看就知道有问题,可老百姓不知道,而且说明书上对服用多长时间没有标明,长期服用肯定要出问题。

  专家们表示,现阶段滥用中药、用药不当和企业宣传误导已经成为中药不良反应事件频繁发生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加大对中药不良反应事件的监测力度和广度,已成为维系中药安全的当务之急。

新华网

2003.09.22


页面功能 参与评论】【字体: 打印文章关闭窗口
下一编:专家提醒:老人、妇幼等应格外警惕药品不良反应
焦点新闻
·便秘与乳腺癌
·妇女便秘易患乳腺癌
·便秘易使妇女患乳癌
·排毒养颜胶囊反驳“中药不良反应排第三”
·便秘与冠心病的关系如何?
·便秘(constipation)——18种解决便秘的方法
·胎粪性便秘
·便秘(外科)
温馨提示:如果您怀疑自己有某种健康问题,可到健康社区交流咨询或尽快去医院就医治疗。

栏目列表